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获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07-20  浏览: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洛阳理工学院承办的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总决赛近日在云端成功举办。我校学生获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本届大赛设置多个符合机器人发展热点和难点的比赛项目,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全国193所高校的710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3700人。因受疫情影响,总决赛经多次延期调整,最终定于今年4月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先期比赛,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参赛的其余队伍在6月份完成补赛。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志明老师负责组织和指导,我校师生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备赛、参赛,最终3支参赛队伍均晋级总决赛,并取得国赛2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先进视觉3D识别赛设置静态测量与动态测量两轮比赛,静态测量设置一个静止目标台,动态测量设置一个旋转目标台和两个静止目标台;每轮比赛目标台上的物品由比赛组委会随机从40余种比赛物品中选取,参赛团队需要通过3D视觉传感器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在光照、遮挡、干扰物、贴纸等多种强干扰条件下实现对每个目标台物品的准确识别与统计。该项目是我校首次组织参加,由孔庆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解博涵(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汪诗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杨子超(自动化)、李伟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5名学生组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系张志明老师指导,智信·视觉识别队在备赛期间先后经历多次延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在备赛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仍想方设法克服种种不利条件,积极备赛,勇于挑战,联合完成数据集补充和标注、识别算法提高效率和鲁棒性、设备部署和调试等工作,首次参赛即获得国赛二等奖(全国第十)的好成绩。

助老服务机器人比赛分为两个不同组别:助老生活服务和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主要考察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机械设计能力、SLAM以及自主导航能力、机械臂自主操作能力、语音定位功能、环境状态监测等任务的完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为同学们参赛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大力支持,我校两支队伍从而得以顺利完成总决赛,最终两队均以6月阶段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完赛,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智信·环境安全队参加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项目,队员为覃晓婧(自动化)、靳清雲(自动化)、武一丹(自动化)、杜鹏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曹明宇(控制科学与工程),由张志明老师指导;智信·robot队参加助老生活服务项目,队员为赵师兵(自动化)、曾宪坤(通信工程)、冯翊(自动化)、王聪聪(电子科学与技术)、张施皛(控制科学与工程),由张志明老师和余有灵老师共同指导。

中国机器人大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大赛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机器人研究涉及控制、计算机、机械、电子等多个学科,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和促进机器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参赛学生通过比赛过程和技术研讨,切实增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大学生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智能车竞赛实验室,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多个专业,进行创新教育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在本科生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多年来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