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同济年度系列学术报告会在线举行

来源: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时间:2022-07-14  浏览:

7月5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同济大学聚焦专利与公共健康的主题,联合邀请来自美国哈佛大学William Fisher教授、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uropean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ESMT Berlin)Stefan Wagner 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Sven Bostyn副教授分别就相关具体问题作了3场学术报告。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与其他WIPO知识产权全球教育联盟(WINIPe)成员单位高校师生等200余人在线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也吸引了来自国内兄弟院校和产业界人士的热情参与和深入讨论。

Fisher教授以《全球健康危机:问题和解决方案综评》为题,在2019年全球各种疾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数据的基础上,指出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已成为全球排名前二的致死原因,成为低收入国家人口寿命的主要威胁。他基于对美国防控传染病的历史经验指出,公共卫生体系、疫苗和药物是降低传染病致死率的关键因素,而药品和疫苗的可及性、假药和新药创新不足限制则成为限制低收入国家传染病防控能力的核心问题。Fisher教授就减少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医疗资源的不平衡问题,减少低收入国家的不必要的疾病死亡提出了建议。在讲座后的评议和问答环节,中国社科院李明德教授结合中国通过农业科技创新等途径解决了粮食问题的经验,指出药品创新对解决健康危机至关重要。国知院宋晓亭教授则从生物医药可专利性客体的扩张、强制许可与开放许可等角度介绍了中国平衡药品专利保护与公共健康利益的经验。与会学者围绕生命权、强制许可与开放许可、专利垄断权、疫苗专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Bostyn副教授以《药品可及性与垄断权面临的挑战》为题,从医药市场供需结构出发,提出定价和补偿规则会极大影响药品之间的竞争。医药企业将新药推向市场需要克服多重障碍,存在高度的风险和不确定性。Bostyn副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医药产业的推动(Push)和拉动(Pull)激励激励,从药物的再利用、罕见药与叠加适应症、医药产品可及性与流行病三个领域详细分析了药品专利权与公共健康之间的冲突,并就如何构建能够兼顾创新激励与兼公共健康利益的药品专利体系提出了建议。在讲座后的评议和问答环节,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前所长Joseph Straus教授评析了Bostyn副教授提出的解决方案,指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需要基于经验数据,在没有相应数据支撑之前,立法者应保持谨慎态度。山东大学法学院彭哲副教授从比较法的视野,介绍了美国法上类似于强制许可制度的介入权,指出虽然美国专利存在少量额外的强制许可,但根据美国国会的报告,美国尚未有关强制许可的案例。与会学者围绕着拜杜法案、强制许可、药品专利链接、药品专利期限补偿、药品数据独占期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欧洲管理技术学院Stefan Wagner教授报告了其在Research Policy上新发表的论文“Mapping Markush”,探讨了马库什专利对专利审查和医药创新的影响。马库什结构是一种特殊的化学分子结构,以马库什方式撰写的专利权利要求可以保护具有相似结构的一类化学药品。学术界和产业界就马库什专利的审查负担、专利壁垒等问题存在众多争议,但是这些争议长期未能得到实证研究的检验。Wagner 教授基于大量医药专利数据,首次从实证上证明:与普遍认知不同,马库什专利并没有导致专利审查周期延长,但其确实更容易形成专利壁垒,降低后续发明专利申请的授权率。来自知名医药企业的知识产权主管和药品研发项目主管与学术界的研究者围绕Wagner 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业界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对马库什专利的保护力度在平衡创新者和社会公众利益方面较为合理。尽管马库什专利对采用微调分子结构等方式进行的微型医药创新形成了壁垒,但其能够推动药企尝试开拓更多药品研发技术方向,客观上增加了社会大众能够获得的新药种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火栋副教授、瑞典哥德堡大学的陈栗助理教授、国知院任声策教授、刘夏助理教授等围绕马库什专利的一揽子许可、企业药品研发与专利布局策略的决策机制、马库什专利审查周期等问题与Wagner教授及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