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总结暨研讨会召开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2-01-19  浏览:

1月17日,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总结暨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及各学院社区工作负责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表示,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是呼应学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的改革之举,也是撬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的重要支点。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推动校领导、知名教授、知名学者、专业教师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第一线,既是融通知识体系教育与思政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师生交流、增强师生互动、增进师生情感的有效“粘合剂”。

会议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同济大学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情况。2021年,学校共选派驻楼导师358人次进驻学生社区,其中校领导32人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57人次,具有高级职称者239人次;32个学院、42幢楼宇共开展社区讲堂、学术研讨、成长问诊和师生对话等活动358场,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业发展、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等辅导。

会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重阳、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辅导员万一豪、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陈锦源、中德工程学院辅导员陈蕾静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与会教师结合2021年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工作数据分析报告,从活动影响力、活动成效、活动宣传、学生需求及不足与建议多个维度展开讨论,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充分结合学科特色和楼宇特色,积极部署新一年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10月起,同济大学在学生社区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两年来,学校坚持“一线规则”,以“责任到楼、片区协作、导师轮转、学科交叉”的模式,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置到学生身边,让学生可选择、可感受并且触手可得。同时,切实发挥知名教授、知名学者在学生群体中的“引领力”“权威性”和“话语权”,打造“个体环绕式”社区思政微体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