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风亭教授当选为非洲科学院院士

来源:新闻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12-20  浏览:

12月17日,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风亭教授收到非洲科学院(The African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AAS)代理执行主任Catherine Ngila教授来函,她祝贺李风亭教授“当选为非洲科学院院士”。

非洲科学院是非洲最高的学术机构,致力于促进非洲科学与技术的高水平推进和可持续发展。

李风亭教授主要从事水处理技术、环境政策的教学和研究。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水处理技术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特别是适用于非洲的高效且低价的清洁水技术,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帮助数以百万计的非洲居民用上了清洁饮用水。

李风亭自2004年开始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积极致力于非洲和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高水平的科研与开发技术人才、企业和政府管理人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2005年起,在科技部中非环境合作项目的资助下,李风亭教授团队开始对非洲水资源和水环境开展研究,先后承担“非洲社区废水处理和利用示范”项目和“非洲典型国家水资源利用技术合作开发应用与示范”项目,深入了解了东非主要国家水资源分布和水处理工艺及面临的问题,分别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和内罗毕合作伙伴签订安全水供应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将适用的水处理技术推广到非洲国家。此后,李风亭教授先后五十余次远赴非洲,足迹遍布利比里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苏丹、乌干达、科特迪瓦各国。

2011年,他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合作完成了《生态系统管理视角下的非洲城市水资源管理报告》(Green Hills, Blue Cities: An Ecosystems Approach to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for African Cities);2012年,在联合国“里约+20”峰会上,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布了《绿色经济报告——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途径》中文版。

2015年3月,在开罗非洲环境部长会议期间,李风亭教授代表中国团队与环境规划署领导共同发布了《中国-联合国环境署-非洲环境合作项目——加强生态系统管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报告。 

20年来,在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等部委,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居署等联合国机构的支持下,李风亭不遗余力地在非洲从事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研究,促进非洲国家水资源管理官员及技术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同时推广新型适用性水处理技术,为发展非洲国家培养环境管理人才。

李风亭教授曾获得联合国南南合作局颁发的“南南合作特殊贡献奖”,并入选央视“中非合作一甲子60位典型人物——水的使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