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博士驿家”博士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博士生社区党员先锋队成立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1-12-20  浏览:

12月17日,同济大学“博士驿家”博士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暨博士生社区党员先锋队成立仪式,在四平路校区博士生4号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学研工部、基建处、后勤集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党员先锋队成员等出席仪式。

为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任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同济大学聚焦博士生社区管理最后一公里,针对博士生在社区生活“身近心远,知而难言”的问题,于今年10月中旬启动“博士驿家”四平路校区博士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旨在把优质育人资源和力量引入社区一线,通过打造“高颜值空间、高质量活动、高战力团队”吸引人气,凝聚合力,引领辐射。

“如果有一卡通进出数据,我可以做一个聚类分析进行画像”,住在博士生4号楼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汪咏在第一次参加先锋队筹备会议时主动提出,希望通过大数据精准挖掘先锋队的服务对象,推动工作落实精准化、长效化。“兴趣小组是把人聚起来的最好办法”,住在博士生5号楼的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马婧在筹备会上提出可以根据社区学生兴趣方向与核心需求,丰富活动载体手段,开展贴近博士群体生活的活动及服务工作,激发博士生融入社区群体的内生动力。秉持“心怀国之大者,冲锋科研一线,团结带领同学,争当国之大才”的理念,四平路校区博士生社区党员先锋队聚焦社区“急难愁盼”,矢志成为带领广大学生冲锋科研一线的“先锋队”、为同学排忧解难的“服务队”、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生力军”,不断创新博士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生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博士驿家”以博士生群体为关注点,打造了一支驻扎在社区,竭诚为学生服务的“党员先锋队”,接下来,“博士驿家”将着力打造“驿家沙龙”“悦读书屋”“心灵驿站”“博士会客厅”四大品牌,努力建设成为集主题党日、学术沙龙、读书交流、心理科普、生涯教育、能力提升、艺术熏陶、劳动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共享育人空间,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融入社区育人时空,打造社区育人同济样板,为其他学生社区提供可复制经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