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传统是一条河流——漫谈民族器乐演奏技与情·以竹笛演奏艺术为例”大师课开讲

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1-11-26  浏览:

11月25日晚,“走近艺术名家”系列大师课之“传统是一条河流——漫谈民族器乐演奏技与情·以竹笛演奏艺术为例”在四平路校区举行。笛子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詹永明携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竹笛大师课,与我校学生民乐团、金音笛艺社、中国竹笛选修课的学生及音乐爱好者展开竹笛文化交流。

詹永明教授通过对中国竹笛艺术发展历程的讲述,探寻传统音乐文化对笛乐艺术的影响与表演技艺交融的重要意义,并现场演奏《兰花花》与《陕北四章》中的乐章片段,讲解演奏技巧。他重点分析了由他演奏的怀念赵松庭老师的《鹧鸪飞》,由王建民作曲、章诗怡演奏的《中国随想曲NO.1——东方印象》,以及笛子协奏曲《兰花花》等作品。詹永明指导的学生等现场演奏竹笛重奏《幽兰逢春》《喜相逢》《唱支山歌给党听》,技艺精湛,情韵并茂,充分展现了竹笛艺术的魅力,在场师生纷纷陶醉其中。大师课在竹笛齐奏《西湖春晓》中落下帷幕。

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师课旨在弘扬竹笛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在交流中推动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建设,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