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后勤集团开展学生插花活动,积极拓宽“生活课堂”育人内涵

来源:后勤集团   时间:2021-09-28  浏览:

为切实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立德树人的文化氛围,9月23日,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联合杨浦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开展了“以爱作舟、同心共济,一路芬芳、前程似锦”插花活动。

活动特邀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刘成林为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刘成林首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插花文化,介绍了常见花卉名称与特性,并通过两个不同风格的作品展示插花制作的基本技巧和插花艺术鉴赏。他告诉大家,插花讲究自然美感,注重线条灵动与造型多变,正如明代园艺家计成在其著作《园冶》中所说:“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活动现场,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学生们打开已经准备好的花束、花篮、花泥、剪刀等材料,从花材认知到层次布局,从花语理解到颜色搭配,将一朵朵花别出心裁地排列组合在花篮中。簇簇灿烂缤纷、错落别致的插花作品争奇斗艳。一枝花、一棵草、一片叶在学生们的巧手下变得富有诗情画意。大家不由赞叹“真的是惊艳到了,没想到自己竟然能做出艺术品”“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平时课业忙,没机会外出体验,现在在学校就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我以后也是插花达人”……现场还发起了插花取名文化竞赛,同学们才思泉涌、妙语连珠,花香笑语好不热闹。

 

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育具有引导学生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价值,此次插花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美育工作的广度,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美的熏陶和教育。后勤集团将继续推进美育多元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拓宽“生活课堂”育人内涵,以文化建设推动美育工作,充分发挥后勤集团的育人功能,以美育发展作为后勤学生文化建设的动力源。

(文/李丹阳、陈逸圣     图/徐鸣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