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周彩存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发表论文,总结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EGFR突变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应用

来源: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时间:2021-05-11  浏览:

肺癌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85%EGFR突变是非小细胞肺癌最常见的驱动基因类型,在亚洲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发生率超过50%。针对该靶点的EGFR-TKI靶向药有效率高、副作用小,显著改善了EGFR突变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是目前此类人群的一线治疗方案。然而,EGFR-TKI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耐药,制约了患者总体生存的进一步获益,特别在第三代EGFR-TKI耐药后,后续治疗方法非常有限。因此,研发新型治疗手段以进一步改善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是目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团队在最新一期《胸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发表了长篇综述文章“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in EGFR-muta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Dusk or Dawn”,系统总结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EGFR突变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应用进展和困境。

PD-1/PD-L1单抗为代表的免疫治疗是迄今为止肿瘤治疗领域的最瞩目的突破之一。与靶向治疗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阻断特定的信号传导途径不同,免疫治疗则是通过激活免疫系统来消除先前逃脱免疫监视的肿瘤细胞。PD-1/PD-L1单抗的应用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预后,使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5年生存率从6%提升至31%。那么,免疫治疗是否可以应用于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改善此类人群的预后呢?诸多临床前研究显示EGFR突变所致信号通路活化可经多种机制上调PD-L1表达介导免疫逃逸,提示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可能是免疫治疗的潜在获益人群。然而多项大型临床研究均证实PD-1/PD-L1单抗对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疗效不佳。那么,是什么内在原因造成了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结论的差异?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免疫治疗疗效不佳的潜在机制是什么?免疫治疗是否还有机会造福于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基于以上问题,该篇综述详尽地阐释分析了PD-1/PD-L1单抗在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应用。首先,文章总结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疗效的临床证据,发现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PD-1/PD-L1单抗单药反应差,但与化疗或抗血管的联合治疗可能会改善其临床预后”。随后,文章以Blank提出的“肿瘤免疫图谱”为理论基础,详尽阐述了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的肿瘤-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状态,进而从肿瘤免疫的角度剖析了此类人群对免疫治疗疗效不佳的可能机制。

除此之外,文章进一步讨论了可能获益于免疫治疗的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亚群。文章的最后,作者提出了免疫联合细胞因子调控治疗、免疫联合靶向免疫细胞治疗、免疫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以及肿瘤疫苗等未来治疗策略,希望能在即将到来的联合免疫时代充分发挥PD-1/PD-L1单抗在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疗效。

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附属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和任胜祥教授。博士研究生乔梦、蒋涛、刘馨屿为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等课题资助。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