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民乐团民乐合奏《楼兰意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用民乐展示璀璨的丝路文化

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1-05-11  浏览:

5月8日晚,同济大学学生民乐团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精彩演绎民乐合奏《楼兰意象》。

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5月6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开幕。5月7日一早,我校学生民乐团离沪赴蓉,参加展演。到达成都后已是深夜,学生们不顾旅途劳累,开始清点、组装乐器,为第二天的走台排练与正式展演积极准备。

我校学生民乐团常任指挥姚申申表示,选择《楼兰意象》为民乐团此次参赛曲目,旨在用民乐展现璀璨的丝路文化,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该曲原是为琵琶、弹布尔与乐队而作,姚申申在原曲的基础上根据民乐团的编制、音色等特点,将其调整为由琵琶和柳琴领奏,全面展现我校学生民乐团的整体风采。

《楼兰意象》参演学生来自我校19个学院,共计60人,均为非艺术专业学生,涵盖了本科一年级到博士研究生二年级。自去年8月以来,民乐团的学生们不论是每周例行排练,还是法定节假日的集训,都风雨无阻,齐聚排练厅。

多年来,同济大学一直注重开展美育工作,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结合学校实际,加强艺术普及,创建“同济出品”美育品牌。在本届全国大艺展中,我校共有2项艺术表演、1项工作坊和2项美育案例入选。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济人在此次展演中的精彩亮相,是其在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成果展现,也是对“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理念的深化。其中,同济大学学生民乐团在学校的重点建设下,队伍趋于正规化,编制完整,各声部力量均衡。同济学子用民乐合奏《楼兰意象》阐述他们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理解,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文化自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