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诸大建:我做大学老师是真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08  浏览:

我自己是没有门槛时代留校任教的,大学老师当了40年,没有觉得任职门槛节节高对我有什么影响。为什么?我的回答是,如果真心喜欢大学的学术生活,就会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绩效,不用外人拿鞭子来抽打。既然选择搞学术做研究,就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水平适应变化的要求。

1983年我考上研究生,一心想出来后成为专业化的学术人才,因此把硕士当作博士读,做论文下了大功夫。毕业时不仅大论文获得好评被推荐读博士,同时也在业内权威杂志上收获了几篇小论文。多少年后我同意,本科出来搞学术应该直接读博士,一般搞业务最好读专业硕士。

1994—1995年我到墨尔本大学做访问学者,一些人打工挣钱想回国时买上几大件家电,我却关心老外怎么做研究发论文,主动提出写英文论文。这超出合作导师Homer的想象,遂把自己的一台手提电脑借给我,等我论文写完后帮我修改文字。我用WordPerfect码出第一篇SSCI论文,也学会了用规范的方式做实证研究。

2005年我到哈佛大学访学,除了合作做研究、听前沿性课程和报告外,我重点提升英语presentation能力。访问半年间,前后做了六次学术报告,除了哈佛大学,还被邀请去了耶鲁大学、休斯敦的德州农工、芝加哥的伊利诺伊大学等学校。讲演题目是自己有研究的几个方面,包括中国城市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方法等。

我自己指导博士生,一开始就提出博士阶段要练就“三会”童子功,会将自己有兴趣的问题写成课题申请书,拿到经费资助;会在业内同行认可的中英文杂志上发表规范而有新意的论文;会有吸引力地作中英文学术报告。我说,我当导师带博士生只负责这样三件事情,一直到他们答辩通过。

我的学生中一个成长比较快的例子:这位博士生之前来自西南一所普通的大学,博士毕业后在与同济大学相当的国内重点大学找到教职。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课题,完成后又拿到了面上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好的研究成果,在国内“80后”同行中成为佼佼者,很快晋升副教授,几年后又破格成为教授。

我带博士生的一个目标是,要他们能够与海内外名校毕业生进行竞争,凭自己的实力在国内前50名的学校拿到教职。如果有可能,甚至能够在海外学校拿到教职。这几年毕业后的博士生到美国去访学,觉得美国老师讲的东西在我这里都听到过,对学术前沿的了解不比人家差什么。我自己到美国访问讲学,有人不相信我是国内毕业的博士。

牵头搞学科建设,我进人招人没有现在流行的“四唯”概念。青椒求职人们查本科学校好不好,我看实际能力怎么样,有发展潜力就向学院和学校举荐;学科搞上去要有杂交,优势出奇兵,我进人的要求是软学科的人要硬,硬学科的人要软,要拉起一支少而精、有战斗力的队伍。

一个名校毕业博士来求职,本科和硕士学校很一般,有人看看简历就回绝了。送到我这里,考问之下感觉是可造之材,排除众议收下来。小伙子埋头苦干好几年,获得多个国家课题资助,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晋升副教授、教授,最后成为了高层次人才。大家说我会看人。

(作者诸大建系我校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