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邀汪氏皮影工作室来校举办皮影创作专场活动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1-05-08  浏览:

今年年初,艺术与传媒学院与上海震旦博物馆、汪氏皮影工作室共同合作开发的《数字皮影动画虚拟实验》获批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为了更好满足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做好传统皮影文化的普适性推广,艺术与传媒学院近日以“匠心工艺·经典传承”为主题,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陕西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国家资深皮影鉴定专家汪天稳,及汪氏皮影工作室一行来校,举办皮影体验工作坊、皮影创新创作分享会、皮影工作坊进课堂3场精彩活动,以期共同探索适应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

在由校工会主办、嘉定校区党工委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会承办的“2021同济大学工会特色项目系列活动:匠心工艺·经典传承——中华传统工艺美术体验活动”之“皮影体验工作坊”中,汪天稳及其团队为大家讲解了皮影工艺,并指导我校30多位教师现场体验制作皮影的过稿、镂刻、敷彩等工艺。

在皮影创新创意分享会上,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为汪天稳颁发“高校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艺术指导大师”聘书。双方将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随后,汪天稳、皮影传承人汪海燕从皮影的历史起源、制作工艺、艺术特色、创新之路、守护与传承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戏的前世今生,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匠心精神,更多关注传统工艺文化,为守护文化传承发展尽绵薄之力。

随后,汪天稳及其团队走进课堂,为学院《交互媒体创作》和《界面设计》课程的学生进行了专业指导,不仅为大家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皮影作品,还介绍了制作皮影24道工序中的3道——过稿、镂刻、敷彩的基本流程,让学生们在上手创作的过程中体会皮影工艺的不易,感悟匠人精神的可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