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肺心脑协同健康科普宣讲团走进虹桥机场,用急救与健康知识为旅客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时间:2021-04-28  浏览:

“喂!喂!你怎么了?你还好吗?”上海虹桥机场内突然有名旅客倒地,伴随着一声声急促的呼喊,机场工作人员赶到了,发现该人员呼吸和心脏骤停,立刻请在场群众拨打120,同时有条不紊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直至救护车赶到。——先别紧张,这只是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肺心脑协同健康科普宣讲团在虹桥机场开展急救与健康科普公益宣讲会中的一次模拟演练。

一直以来,公共场所发生的意外猝死事件总会让人觉得痛惜。如果有更多人能够掌握有效的急救知识,及时开展抢救,就有可能挽救更多生命。为了让旅客生命健康得到更高保障,3月31日,附属十院肺心脑科普教育基地和虹桥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牵起手来,通过理论讲解和情景模拟,帮助机场工作人员能够识别急症早期发病信号,掌握院前心脏呼吸骤停、窒息、癫痫等急救技术。

附属十院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副主任周晓宇、呼吸科主治医师申长兴、胸痛中心主治医师张恒彬分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相关疾病发病机理、出现的症状和识别急救的方法。比如,根据“笑时不对称、动时肌无力、言时有障碍“的方法可快速识别脑卒中,一旦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需要立即拨打120,并送往有条件的医院及时采取静脉溶栓或取栓治疗,这样才能够有效减少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此外,考虑到长途飞行特点,宣讲团专家还特别向学员介绍了“经济舱综合征”,此症在医学上又称为“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症(DVT)”,旅客长时间坐在狭小的经济舱里不动、空气干燥、饮水较少,导致下肢静脉血液淤积、流速减慢,易形成血栓,可继发肺栓塞、脑栓塞等急症。因此,活动腿脚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多喝水以防血液粘滞度升高对于预防血栓形成非常重要。此话题得到了现场学员们的关注与共鸣,纷纷以自身经历为例参与讨论、咨询问题。

在情景模拟演练环节,除了模拟乘客进行心肺复苏之外,附属十院科普宣讲团还演练了不同情景下不同人群的发生窒息时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学员在实操演练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急救素养得到了十院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宣讲会结束后,学员们仍围绕着十院宣讲团的各位专家,咨询急救与健康相关问题,现场学习气氛热烈。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宣讲会不仅有助于机场急救保障人员提升专业素养与公共服务水平,还增强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意识。

此次活动也是附属十院肺心脑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社区急救与健康科普系列活动的“首秀”。这支科普团队致力于将专业医学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易读易懂的健康知识,并进行传播推广,期望最终形成“预警-急救-康复-预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科普体系,打造“从医到民、医民联动”的科普传播链条。今后,相关科普宣教活动将继续走进、辐射到其他大型交通枢纽、学校、养老院、民众生活社区等。(谢淑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