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四讲开讲,陈少明教授阐述“作为精神现象之‘物’”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4-26  浏览:

4月23日晚,同济大学“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四讲暨同济高等讲堂第91讲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陈少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作为精神现象之“物”》的讲座。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校各院系3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陈少明教授从熟悉的“物”的观念切题,介绍了中国古代哲学“观物取象”掌握世界的思想方式,指出“观物取象”是古人通过“观”的方式获得关于“物”的“符号”进而理解世界,是经过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使“物”进入精神世界的途径。他通过“物”的谱系分析,将“物”分为五个大类,阐述了精神上“物”的概念和常识中“物”的概念的不同,并以“纪念品”等为例讲授了“物”成为心中之“物”,即“物”的精神对象化过程,以及“物”进入心中的意义呈现,认为心与物的关系是“心在物中,物在心中”。同时,陈少明教授还从文物和文化的角度阐释了“不朽投射在时空中”。

陈少明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师生欢迎。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人、鼓舞人、引导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精益求精推进“同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化、品质化。同时,与同济大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和活动形成合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