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卢滢伊: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亲历疫情

来源:卢滢伊   时间:2020-06-08  浏览:

2019年9月,我前往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组织实习,现供职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海牙条约法律事务司。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续签了实习合同的我继续在日内瓦居家办公,抗击疫情。实习期间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实习工作所在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联合国15个专门机构之一,负责管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各个方面的24项条约,目前共有193个成员国。疫情期间,受各国防控措施的影响,大量知识产权相关国家局关闭或暂停对公众开放。但是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而言,每一个时间节点及时限都对未来的权利保护范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情况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内各个国际条约部门立即开始各国家局的开放信息以及期限延期政策信息的收集工作,力求尽快为用户提供官方的信息渠道,我也成为了海牙条约部分负责收集相关信息的小组成员之一。

每天,我们会对海牙条约70个缔约方(包括90个国家)的官方网站进行检索,收集知识产权服务的相关信息并整理成为电子表格,供信息发布小组参考取用。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在一片显示“Closure(关闭)”的成员国列表当中,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Open(开放)”让我自豪,看似平常的国家局照常开放背后,是无数祖国人民和抗疫战士的努力。

我工作所涉及的海牙条约,作为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条约之一,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加入。在居家办公启动前,包括中国、墨西哥等在内的几个国家正在积极加入条约的进程之中。为了保证条约可以顺利在新的成员国范围内按时生效,部门内在居家办公期间明确了每日工作清单,及时推进了各成员国加入条约的流程,保证了成员国的权利。

“中国的疫情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了?”“新闻里的消息是真的吗?”“中国的数据是真实的吗?”,国内疫情期间身处境外的我们,经常要面对这些提问。虽然大多人展现的是担心与忧虑,但是也不乏别有用心的提问。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我们也都在努力发挥自己的微薄力量,想要为祖国正名。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实习工作的小伙伴们会在学联群里给大家分享最新的公开资料;在联合国(UN)实习的同学们会及时更新组织内部的应对措施;研究各国政治架构的同学针对各国的封城措施发起评论……所有力所能及的工作,都在尝试让更多的人更客观地了解这场需要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4月,为了让更多来自中国的防疫法治经验和实际成果更好地在境外平台进行推广,我与朋友们发起了“爱国济天下”志愿者活动,并建立了“Sparks of Law(法律的火花)”中国法治信息共享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将中国防疫期间一手的法律经验与实例传递到更多境外平台。希望通过客观事实的展现与其后法律基础的剖析,更广泛地推广中国经验,更响亮地发出中国声音。志愿项目招募计划发布仅一周,就吸收了身处世界各地的五十多位志愿者,通过筛选分组,组建了包括文案组、翻译组、校对组、宣发组等在内的完整团队。

该平台自四月正式上线,至今已发布四篇主题文章,话题涉及抗疫药物专利授权,防疫物资出入关措施,疫情期间个人信息保护及疫情期间智慧法院运用,相关文章也同步翻译成日、法、葡三语发布于境内外主流社交平台,引起了广泛关注。

五月中旬,严格执行封国政策两个月的瑞士进入到了第二阶段的解封工作中。街道两边的餐厅和商店重新开业,虽然间隔明显增加的餐桌和塑料隔板还在时刻提醒着人们风险依旧存在,但是城市的心脏已经开始正常跳动。

在这个注定将被人类所铭记的冬天,我在联合国体验了疫情逐渐逼近自己的过程,体验了所有二维显示的防疫措施逐渐发生在自己所处的三维世界的过程……这一切都在一遍遍地重申,身处地球村的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当每一粒历史的尘埃落下都是我们必须共同背负的大山,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而联合国,作为国家间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联合国国际公务员,作为国际事务组织管理顺利运转的螺丝钉,必须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为组织更是为人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虽然一个人力量与全人类的福祉相比是那么的渺小,但是星星之火终究可以汇聚成燎原的力量,为世界更是为自己争取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我校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