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辅导员走进校史馆,“云”直播同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113周年校史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0-05-20  浏览:

5月19日中午12时,同济大学113周年校庆活动之“追溯‘济忆’”校史云直播活动在四平路校区校史馆举行。活动在同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B站、快手平台上进行了直播,13.4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参与了活动。

本次校史直播分为校史介绍、同济始创、风雨同舟、追求卓越四个板块。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直播了解了校史馆的布置及设计理念,并跟着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新生院的辅导员们在线“云参观”校史馆:从同济初创时期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创办的同济德文医学堂,到华人接办、吴淞兴学;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六迁校址,先后辗转沪、浙、赣、桂、滇等地,并于1940年迁至四川宜宾的李庄古镇坚持办学,再到1946年回迁上海后发展成为以理、工、医、文、法五大学院著称的综合性大学;从1949年的全国院系调整中,同济大学将原有的文、法、医、理、机械、电机、造船、测绘等优势学科或支援其它高校,并汇聚全国10多所大学的土木建筑相关学科,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工科大学,再到1978年以后,学校实行“两个转变”——恢复对德交流由封闭办学向对外开放办学转变,由土建为主的工科大学向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转变。直至今日,同济大学正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同济故事,同济学子们跟着辅导员追溯了同济自建校以来的历史。百十年来,同济人奋勇拼搏、上下求索,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通过本次活动,无数同济学子也被一代代同济儿女“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所感染,在学校建校113周年之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向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目标,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的行动祝福学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