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得知许诗琨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他的父亲第一时间写来家书——“你今后的人生路还很长……”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15  浏览:

许诗琨在火线入了党

武汉战役快50天了,许诗琨在火线入了党。

在金银潭医院北3重症病区,许诗琨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后来被安排轮休。37日,他和上海各医院的16名战友一起,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入党。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党委在《关于许诗琨同志抗疫一线入党情况的报告》这样介绍:许诗琨同志20104月进入东方医院工作,熟练掌握吸氧技术、静脉输液、心电监护、呼吸机应用、气管插管术、心肺复苏术等急诊护理业务。……124日(大年三十)晚上,他作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

许诗琨所在的病区基本都是危重病人,其中有16人需要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128日值夜班时,有2名病人的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到四五十左右,生命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许诗琨遵照医嘱使用了一些静脉注射的增强呼吸药物,情况缓解,他一刻不停地检视屏幕、连接管、各种仪器和病人动静,患者的心律、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哪一个都必须高度警惕;静脉通路必须保持畅通,呼吸机必须畅通。许诗琨说,那一夜,照顾病人吃喝拉撒、端矢溺盆子(这些原本都是护工做的,此刻没有)都不算什么了,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时刻提着拽着我们的心。他说,想想他们平日里都是体面的人,有的和我年龄相仿,胖胖的但个个爱美爱时髦,可此时病情如此危重,徘徊在生死边缘,甚至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报告》中说,131日,许诗琨正式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说:“我看见了党员总是冲在一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听说儿子在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着24年党龄的父亲写信说:“我由衷地为你高兴,为你积极要求进步感到骄傲!

轮休,正是学习好时光

3月初,许诗琨开始轮休。期间,他刻苦加强理论学习:

34 晴间多云 今天在宿舍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讲话,他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我在武汉奋战了近40天,我将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到病人救治之中,精细化护理,爱心、细心、严谨是我继续奉行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不获全胜绝不回沪。

35 多云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秉承医德,坚持操守,无私奉献,展现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

36日,阴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我坚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

父亲写来家书

听说诗琨在火线入党,他的父亲又写来一封信。信中,父亲叮嘱:“孩子,每位病人都代表一个家庭,治好一个病人等于挽救一个家庭。我在新闻上看到武汉治愈数据不断变大,发病率快速减少,出院病人迅速增加,感到无比欣慰。记者采访时,你说:‘身处一线有辛苦也有辛酸,现在只希望疫情马上结束,病人都快好起来。’……身为一名80后,今后的人生路还很长,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听党指挥,模范带头,秉承医德,坚持操守,无私奉献,展现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

许诗琨表示,现在国际上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回去之后,如果国家召唤,我会第一个写请战书,去做国际救援(不管是什么国家)工作,做一名白求恩式的战士。他说,因为我护理过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对重症患者护理自己心里也有底,我积累的经验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

“您说说您积累的经验。”记者说。

“我这几天初步出四点经验,不是很全面。”许诗琨谦虚地说。首先,观察患者缺氧情况、及时报告医生,根据患者呼吸衰竭的严重度来采取不同的呼吸支持方法,包括鼻导管吸氧、高流量氧气治疗、气管插管、呼吸机、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甚至是肺复张或体外膜肺氧合(ECMO),以及各种呼吸支持疗法的护理措施。

其次,病区运转,四大区域(清洁区、缓冲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通道设置,标识、穿脱流程、督导老师严格监管医护人员穿脱流程,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确保每位医护人员穿戴符合标准、消毒到位,保证零感染。

第三,重视病人的心理问题,病人大多是比较焦虑和紧张。多点耐心,加强心理护理,心理疏导,学会倾听,有时候我们一句安慰的话,一份简单的小礼物,病人都会很感动,让他们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

第四,自我减压方法。1.每天餐后运动1小时,以快走为主,避免剧烈运动;2.每天和家人视频通话2030分钟;3.保障每日的营养摄入;4.保证充足睡眠,失眠时适当用点安眠药物。

许诗琨说,宣誓后,在回宿舍的车上,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