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观新闻】移动医院来了!24小时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02-07  浏览:

4日,上海派出两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95名队员,增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57名队员也于同日奔赴武汉。此外,宁夏、辽宁等地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昨天也赶赴湖北。

这些队伍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除了派出医护人员,更连“医院”都能一起搬过去。这就是“移动医院”的本事。移动医院包括车载医院和帐篷医院,看似是几辆车,但车队展开之后,就是一座五脏俱全的医院,不但能展开门诊,甚至可以在帐篷中提供隔离病房,等于一支医疗队,既支援了医护人员,更支援了宝贵的床位。

移动医院不占用当地紧缺物资
可在无后方支援的情况下运行14天

2月3日,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要求上海在24小时内集结两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4号启程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就是接到任务的两家医院之一,东方医院派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包括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分为两批出发,于昨晚在武汉集结。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总队长刘中民:“这次我们队员是由内科、外科、妇儿包括心理等各个学科组成的,主要是以防疫、治病和隔离、感控为主,所以我们出队队员主要是感染科医生、急诊内科医生、呼吸科医生、以及放射影像检验等和这次新冠状病毒感染有关的这些科室和部门。我们总共出动了11部车,包括车载医院。另外所有的设备设施以及药品和后续保障是非常充足的。我们出队的57名队员,其中31名是医生护士,5名是我们医技人员,另外还有后勤保障、司机等。”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img/2020/2/6/8ac1949a-db84-4c06-ae4c-168208cc10e7.gif

刘中民介绍,救援车辆携带了完备的发电、空调、饮水、食品、生活设施等,不占用当地紧缺物资,实现自给自足,可在无后方支援的情况下运行14天,具备完整的医院救治体系,能够独立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救治任务。

刘中民:“这次我们11辆车不但是一个车载医院,所有的防疫、防病和隔离、感控的一整套医院的流程都可以在车载医院上面来完成。同时我们还带去了具有25个帐篷的帐篷移动医院。帐篷移动医院展开以后,每天可以诊治300个门诊病人,开放40张隔离病房,还有8张床的监护室。”

除夕至今,救援队全员无休进行针对性实战训练

刘中民说,救援队的队员从接到命令到集结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为了这场战役,全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刘中民:“上个月也就是春节之前,疫情紧张起来的时候,我们全体队员就开展了针对这次疫情的针对性训练和实战。我们所有队员都在发热门诊轮流值班,熟悉了整个的发热门诊特别是诊治发热病人和疑似以及确诊病人的工作流程,对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也非常熟练。所以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我们队员都没有休息过,一直在上班。”



抵达武汉后,救援队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开展工作。

刘中民:“如果需要我们去接管一个医院或者医院的一部分,我们明天(5日)马上就可以到位。如果需要搭建方舱医院的这样一种帐篷医院,我们一个上午就可以搭建2000平方米的移动医院,而且各种设备设施都可以到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半个小时,182人报名

昨天,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57名队员以及3台紧急救援车、4台救援物资运送车辆,奔赴武汉。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57名队员出发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救援物资运送车辆

广东派出的57人援鄂医疗队,涵盖了各个医疗专科,也包括行政、后勤、司机等各个部门。紧急医学救援车辆携带的设备以便携为主,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能满足基本的临床需要。


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携带的帐篷医院外部内部结构(资料图)

郑文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国家紧急医学队队员,她也是一位武汉人,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回到武汉支援家乡。

郑文:“作为武汉籍的医务工作者,听说武汉遭遇疫情,我第一时间就想奔赴武汉,为家乡的亲人出一份力。当时医院也在组建感染病区,我就积极报名投入到防控工作。这一次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回到家乡武汉跟他们一起共度难关。我多年从事院感防控工作,希望能够用我所学的知识帮助病患,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领队张刚庆说,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的医生护士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张刚庆:“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医疗队在大年三十接到通知的时候,半个小时就有182名同志报名,我们选派了其中的7名同志进入到第一批援助武汉的队伍。昨天我们接到通知要派医疗队的时候,两个小时之内就组成了一个57人的医疗队,包括医生、护士、医技、药技和后勤等等,还包括7台应急物资装备车,我相信有党的领导,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57名队员在广州火车南站搭乘高铁到达武汉。

据了解,救援队抵达武汉后,将迅速建立“帐篷医院”,成建制开展救援工作。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20755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