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留居武汉的同济学子写来一封信,向学校报告平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6  浏览:

2月5日,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留居武汉的毛健同学向学校写来一封信,向学校报告平安。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新年好! 

我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毛健,目前留居武汉,和1100万武汉市民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共渡难关。

今天是2月5日,是武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封城的第14天,14天里,我收到了来自学校、老师和无数同学的关心,在这里,我首先向大家报一声平安:我和家人在武汉一切安好,也祝身处海内外的同济人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肺炎将我们阻隔,爱却将我们的心拉得更近,感谢老师和同学的牵挂与帮助,感谢全国人民对武汉的鼓舞与支持,我想发自内心的说一句:有你们真好!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自疫情爆发以来,这八个字就深深镌刻在我的心底。隔离在家,我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动态,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心与支持,感受到了“武汉加油”四个字力重千钧。自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关闭后,为保障武汉市民的基本生活与医疗条件,各省市全力筹集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抵运武汉。当我看到母校附属医院的支援队伍火速驰援武汉,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凝聚了同济人的智慧和力量,在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同济人而自豪!也从内心更加理解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真正内涵!

得知我留居在武汉后,学院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关心我和家人的现状,尽其所能地提供帮助,还经常为湖北籍的学生加油鼓劲,将学校的各项信息及时叮嘱到每一个人;我的导师多次关心我和家人的健康,春节期间仍不忘帮我修改毕业论文,殷殷嘱咐,我前期因疫情而萌发的各种焦虑逐渐缓解,内心也越来越安定,此时此刻,流淌在心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静待花开,我们同在”。我于2020年1月17日从上海返回武汉,1月20日还去了趟菜市场(此时距离离汉通道关闭还有三天),庆幸的是我已经居家隔离14天,目前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目前一些基本生活物资如米面粮油和蔬菜水果在大型超市都能买到,社区医院和药店也已经开门,每个街道都已经配备接送车辆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可以采取线上购买生活物资。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我与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们一样,每天都“宅”在家里,“宅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这不是一句玩笑,安心在家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我想无论身在何处,都是一份坚守,冲在一线是坚守,努力“宅”在家中也是坚守;既然要“宅”,我觉得就要“宅其身、抱道行”,即使在家里也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每天我会适度关注国家防控疫情信息,学习防疫知识,合理安排时间阅读文献和书籍,闲暇之余看看电影和比赛,利用免费开放的各种网络资源提升自身技能,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持身心愉悦,与家人聊聊天……每一天都安排的充实而有意义。

和大家一样,我比任何时刻都盼望着开学,但在疫情没有得到全面遏制前,不前提返校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同学负责。我相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万众一心,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届时,无数的同济学子从全国各地汇聚于四平路校区樱花树下,我也相信同济之樱与珞珈之樱必将遥遥相望,竞相争妍。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上海再聚!

毛健

2020年2月5日于武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