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冠病毒为何如此狡猾?为何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却悄悄传染他人?

左为团队的初步成果揭示病毒首先攻击肺泡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1-30  浏览:

为何新冠病毒如此狡猾,为何有的患者自身没有明显症状却在悄悄传染他人?126日,我校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左为团队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II型肺泡很可能正是2019-nCoV感染的靶细胞。

论文发表的预印本网站bioRxiv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爆发至今,科学家纷纷展开合作,希望能在短时内找到治疗靶点,以对症下药。左为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的机制和通路继续深入进行分析。

左为告诉记者,团队利用共享数据库,采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的方法,针对库中当时的8名患者,分析了43000多个人体肺细胞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健康人),希望找到病毒最先攻击的位置。“受体的门开在哪里,病毒会先攻击哪个部位?都是我们非常想知道的。”左为说,研究结果显示,病毒首先攻击的不是上呼吸道,而是位于人体深部的肺泡。

单细胞测序分析图

尽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结构与ACE2蛋白(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互作能力,由于丢失的少数氢键有所下降(相比SARS病毒S-蛋白与ACE2的作用有下降),但仍然达到很强的结合自由能(-50.6kcal/mol)。这一结果说明武汉冠状病毒是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肺上皮细胞。

左为介绍,研究结果显示,大约0.64%的人类肺细胞会表达ACE2,而这些细胞中的83%II型肺泡上皮细胞(AT2);表达ACE2II型肺泡大约占所有AT2细胞的1.4%。其他细胞如I型肺泡(AT1)、气道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内皮细胞和巨噬细胞等也会表达ACE2,但是占比极低,且个体间差异较大。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将不表达ACE2和表达ACE2II型肺泡上皮细胞比较发现,在那些表达ACE2II型肺泡上皮细胞里面,有几十个基因的表达表达水平显著升高,它们涉及到病毒的复制、装配和生命周期的调节等。

记者问:“新冠病毒与当年的SARS有个明显的不同,很多被检出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个别甚至不咳嗽、不发热,但肺部CT却已出现病灶;还有的没有症状但却传染了别人。”左为推测说,病毒进入人体,直接进入肺泡,并且迅速激活机体的炎症反应来攻击肺组织。肺泡里没有神经组织,所以病人不怎么咳嗽。而且这一病毒激活的炎症反应类型可能有别于常见的炎症反应类型,因此部分病人发热现象不明显。这有待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才能明了其真正的原因。

研究结果还显示,ACE2表达与年龄或吸烟状况之间似乎没有关联;但男性表达ACE2的细胞占比似乎比女性高,分别为1.66%0.44%,显示男性或比女性更易感病毒。他说,这与目前得出的流行病学数据高度一致。

左为介绍,目前团队的研究还在继续中。相信随着样本数的增加、研究的深入,更多有价值的结论会很快出来。 他也特别呼吁各方团队一起合作,对患者肺部结构尽早进行病理切片分析。

左为团队部分成员

“只有尽早进行病理解剖分析,才能真正深入理解感染和炎症发生的机制,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左为强调说。

左为近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