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东方医院与西藏江孜县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项目签约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1-10  浏览:

1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与西藏江孜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救治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仪式上,东方医院-江孜县人民医院先心病救助基地揭牌。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江孜小组、东方医院等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东方医院常务副院长李钦传汇报了江孜县先心病救助工作情况。据介绍,西藏江孜县海拔高度4000多米,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十分匮乏,该县先心病的发病率一直处在较高状态,且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一项调查显示,高寒缺氧、医疗条件差等原因导致的该县儿童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2-3倍。

2017年,东方医院刘中民院长随同浦东新区代表团赴江孜县考察,期间与浦东新区援藏干部、江孜县常务副书记王高安就为该县先心病患者提供慈善手术达成共识。该项目成为浦东新区第八批支援江孜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2017年8月,首批两位患者——3岁的央金拉姆、40岁的达珍——来到东方医院。小央金家在西藏江孜县卡麦乡麻恰村,6口之家,仅靠她父亲一人种青稞维持生活,年收入仅一万元左右。央金被确诊为动脉导管未闭,最佳手术时间在1岁左右,如果再晚几年发现,她就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检查发现,40岁的达珍除患有房间隔缺损外,同时患有胆囊结石。患者希望两个病症一起解决,为此,刘中民组织全院专家会诊,制定出详尽麻醉和手术方案,确保两台手术的无缝安全对接。刘中民亲自为二位患者实施心脏手术。

刘中民为小央金检查

手术后的达珍(右三)

据了解,两位江孜患者的手术费用,均由东方医院患者家属捐助。紧接着,20179月,第二批共4位藏族先心病患儿来到东方医院,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2018年,江孜县人民医院和东方医院就先心病救助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元旦刚过,第三批2名江孜先心病患儿来到东方医院,分别接受动脉导管未闭缝扎手术和室缺修补手术。

仅有救治还不够,东方医院将爱心继续前移。2019年5月22日,“上海市东方医院江孜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中心”在西藏江孜县人民医院挂牌。此举标志着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扶贫项目,将逐渐形成长效机制。东方医院派出由心外科、超声科、社工部组成的5名专家,在当地筛查的同时,还回访了8名来沪手术的患者,心脏超声显示8名患者均恢复良好。“看到孩子们健康活泼的样子,家长们面带感激的笑容,献上洁白的哈达,我们深深体会到‘赠人玫瑰’的那份幸福和愉悦。”医生们纷纷表示。据了解,此次先心病筛查,发现6名患者符合手术指征。当年8月2日,其中4名先心病患儿来到东方医院,顺利完成手术。

采访获悉,三年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共为江孜县开展了412名先心病患者的慈善手术。2020年江孜先心病救治项目的设立,离不开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江孜县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国的努力。

仪式上,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英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推动对口支援向更高水平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东方医院做出了有价值的工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