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25  浏览:

日前,2019年度同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本次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由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电气与计算工程系联合举办,旨在促进双方研究生交流学习,并拓展两校在超构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来自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果、吕渴强、吴琼、陈旭、王宇倩、胡勇亮、曾超、吴家驹、范才富、房鑫盛10位研究生以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何逸辉一行参加了论坛。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Chen Zhining(陈志宁)教授致欢迎辞,对同济大学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论坛的基本情况。本次学术论坛特别邀请了新加坡RFID和超材料领域的多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新加坡科技局信息技术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A-STAR)的Qing Xianming博士(IEEE Fellow)做了关于RFID技术的报告。报告集中于RFID系统中近场天线的相关研究,包括以多重线圈、网格回路、超构材料、零位移线等实现的近场磁场偏转,以及基于信噪比加强的磁共振MRI技术。来自新加坡的 Anna Lau、Lin Tuang Hin、Gao Xianke、Ramachandran等学者分别作了关于RFID技术在图书馆管理、机场管理、医疗定位等领域应用技术的精彩报告。

Chen Zhining(陈志宁)教授致欢迎辞

IEEE Fellow Qing Xianming博士做报告

依托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微结构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在超构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发展显著。目前从事超构材料方向研究的教师约10人,在读研究生总人数超过30人。已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发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十余篇。在研究生报告阶段,来自我校的11名研究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2名研究生也先后做了关于超构材料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超构材料在高灵敏度检测、电磁近场调控、无线电能传输、声学调控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展现了我校在超构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科研水平。

同济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陈旭做报告

论坛期间,我校师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参观陈志宁教授的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由于陈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我校相关研究方向相近,同学们对实验室中很多仪器设备都很熟悉,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陈志宁教授为我校学生作关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及课题组概况的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QS全球大学排名第11位,亚洲排名第一。陈教授所在电气与计算工程系是该校工学院最早的三个系之一,是全球顶级电气与计算工程系,每年获得的竞争性研究经费超过3000万元新元(约1.5亿元人民币)。该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涉及射频识别、天线小型化、吸波材料、电磁隐身、平面成像等多个研究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在自由发言讨论阶段,他与我校师生就两校之间的研究生管理、博士生选拔机制、师生关系、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学术科研、制度管理、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预期成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