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来同济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3  浏览:

9月23日,上海市人大杨浦团部分代表来校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研主题为“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时代新人”。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玉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瑞安楼,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育人空间。学研工部负责人介绍学校“三全育人”整体推进情况;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示范案例;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举措;本科生院负责人介绍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本科生课程育人及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成果;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举措及代表性成果;研究生支教团代表介绍实践育人成果之一“同济梦想教室”的建设及运行情况。调研组成员还参观了我校心理育人、组织育人以及管理育人等方面成果。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作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之一的设计创意学院进行调研。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实践育人进社区情况、实验室科研和文化育人情况、NICE2035原型街项目总体情况以及阿斯顿·马丁拉共达创新空间等实验室的育人成果。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口袋花园”、同济大学--麻省理工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研究室、NICE2035原型街。

在调研座谈会环节,方守恩在发言中表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是贯彻教师“四个相统一”要求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纵深推进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的可靠办法。他介绍了同济大学举全校之力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方守恩表示,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贯通“三个层级”,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个层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立长效机制,将工作的着力点落在育人效果上。同时,创新工作理念,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大理念”:融合、贯通、聚焦、筑基、质量。他还重点介绍了学校通过推进“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实施路径。“一区”,即结合“三全育人”打造新生院改革示范区。“五品”,即在课程、文化、实践、网络、体育等育人体系形成同济品牌。“六中心”,即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以新内涵加快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中心、大学生智慧党建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的发展建设。

李跃旗在交流讨论时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整体试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充分体现了综改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其好的经验做法也将促进杨浦区开展市民群众教育,以及区内其他高校、中小学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杨浦区委区政府不仅要当好宣传员,动员全社会从更深层次强化成才观教育,还要当好服务员,在实践育人方面为大学师生开展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