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总结“读懂中国”活动并进行颁奖,部署新学期工作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19-09-23  浏览:

9月17日,校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传达教育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读懂中国”活动,并对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对新学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吴广明出席并讲话。各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工办、校关工委常务组,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主持。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徐讴平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2019年关工委工作协作组会议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上半年“读懂中国”活动成果作了通报:教育部关工委共评出最佳视频30个,最佳文章60篇。上海市共有3个视频和6篇文章获奖。复旦、同济等11所高校共有6个微视频和15篇文章获评一、二、三等优秀奖。其中同济关工委一个微视频、三篇文章获一等奖;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会议在三峡大学召开,会议围绕关工委在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作用的发挥;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加强高校关工委组织力建设和工作品牌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组乔建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介绍的按“32”字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读懂中国”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经验获好评。会上,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执行会长俞恭庆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近期颁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对教育关工委提出的新要求开展工作。紧紧依靠承担主导作用的党政职能部门和关工委“五老”主体,争取有所作为;要抓好基层、抓住重点、争取实效。

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对同济上半年“读懂中国”活动作了回顾总结,他强调,这次活动党委重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广泛动员、深入发动,二级学院参与率达到90%,共收到来自全校24个二级学院的14个微视频、266篇征文;先后采访了30多位“五老”人物。经层层筛选、反复修改后,我校选送教育部的3个微视频,分别介绍了海洋学院汪品先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鉴泓教授、医学院欧阳杰老师的事迹。经专家评审,其中介绍汪品先院士的微视频入选教育部最佳微视频。选送教育部的五篇征文分别介绍的是土木学院的孙钧院士、卢耀如院士,材料学院黄士元老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郑时龄院士、阮仪三教授。经专家评审,有3篇论文入选教育部最佳论文,分别是孙钧院士、卢耀如院士、黄士元教授的征文。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求,结合同济实际,着重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五年一次的评选关工委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新学期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广明、刘润、金正基等领导分别为获微视频奖、征文奖获得的组织奖单位及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高度评价了同济关工委老同志在党委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优势,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针对青年思想实际,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感恩教育、网上征文、三区联动、入党启蒙教育,编写《同济的故事》《同济学子话恩师》,引导学生爱学校、爱专业、爱国家,弘扬同济优良传统和师德师风,对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吴广明强调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立足之本。要求关工委要与职能部门的密切合作,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开展工作,优势互补。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在思想工作的精准化、个性化方面下功夫。坚持创新理念,要开辟新途径、创造新模式、建立新载体、创造新经验。二要加强工作的总结与宣传。学校宣传部门要组织好对关工委工作成绩的宣传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弘扬。三要重视品牌建设。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三区联动等已具有一定影响力,成为有自己特色的品牌。传统品牌要在实践中赋予新内涵,使其保持生命力并不断培育新品牌。

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崔莹就新生院的架构及新学期的主要工作在会上作了介绍,让老同志们了解了新生院8个学堂的基本情况。最后,关工委老同志欧阳杰老师讲述了写《成长之路》一书的初衷:新中国来之不易,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向参加会议的同志签名赠书。


微视频获奖单位:

一等奖: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汪品先微视频

二等奖: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董鉴泓微视频

二等奖:医学院的欧阳杰微视频

三等奖:外国语学院的朱建华微视频

三等奖: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王丽琴微视频

学生征文获奖:

一等奖:土木学院方勐 《耄耋驻春,未来有“我”  !》

一等奖:土木学院 胡毓浩 《立足岩溶地质,扎根祖国大地 》

一等奖:材料学院 龙腾宇 《理想为石,实干为砂》

二等奖:人文学院张永强、城规学院贾蔚怡《读懂乡愁读懂你》

二等奖:城规学院李轶男、外国语学院郭倞见、王可盈、电信学院张欣怡、俞经淘《根深,才能擎起对祖国的爱》

三等奖:环境学院肖涛、孙晟昕、陈露蕊《治水人生耀中华,弦歌不辍薪火传》

三等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先鹏、覃丹、傅劳《与祖国同行》

三等奖:机械学院何俊杰《易人易事不易初心》

组织奖获奖单位:

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土木工程学院 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艺术与传媒学院 关工委分会、学工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