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

同济人以亲身经历讲述“守初心、担使命”的爱国奋斗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8  浏览:

 “我们同济大学作为中国桥梁世家,对中国桥梁最大的贡献就是推动了中国桥梁的自主建设。从李国豪教授到项海帆教授再到我们这一代,师徒三代的初心传承,传承的不仅是知识和文脉,还有一所大学的精神与责任。”身为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90年历史上担任主席职务的首位中国学者,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葛耀君教授作为讲述者之一将“传承”的力量娓娓道来。 

9月1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激情开讲,生动展现一批同济人的杰出代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爱国奋斗故事。这次党课是同济大学首场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沪上20余所兄弟院校师生代表2700余人共同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主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

方守恩在讲话中说,上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同济大学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目前,学校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正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开展。今天的这次主题党课正是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向国庆70周年献礼,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方守恩表示,主题党课从浩若星海的同济人中选取了几颗耀眼星辰,通过三个篇章向大家讲述殷夫、李国豪等杰出代表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让同济人追求真理、赤胆忠诚、不惜流血牺牲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将同济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娓娓道来,把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向世人庄严承诺。  

方守恩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党课学习,加深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让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教师的心中;二是希望全校党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从前辈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三是希望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涵,在全校上下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同济大学百余年办学历史,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历史。建校初期,面对国难当头、内忧外患,同济人立下了“济世兴邦”的誓言,涌现出殷夫、周均时等仁人志士。民族危亡之际,同济人六次迁校,经千般磨难、历万里行程,始终没有中断办学。新中国成立后,同济人又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同济人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铸就了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同济精神。

此次主题党课共有三个篇章。在第一个篇章《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中,同济大学校友、革命诗人殷夫烈士的扮演者吟诵着殷夫的诗作,表达了“愿将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奉献给我最爱的祖国”的革命情怀。已故同济大学老校长、一代桥梁大师李国豪教授的扮演者讲述了当年毅然归国、推动我国大跨度桥梁自主建设、为国育才、至诚报国的故事。已故同济大学1944级校友、长篇小说《红岩》作者之一杨益言的扮演者,讲述了他参加革命被捕、出狱后与罗广斌一道艰苦创作《红岩》的经历。

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同济人争做先行者、排头兵,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在第二个篇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同济大学思政课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在真情讲述中,表达着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葛耀君教授在讲述中表示,除了同济桥梁世家,同济人还创造了众多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辉煌业绩,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与时代共奋进,这就是同济大学版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同济“双一流”建设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深度对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蛟龙”入海、“嫦娥”登月,凝结着同济人数十年的心血。走过世纪沧桑,经历百年风雨,同济人初心不改,精神永续。

在第三个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同济大学“深潜、深钻、深网”研究团队代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周怀阳教授讲述了同济海洋人持续助推我国海洋强国梦的“入海”故事。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讲述了其带领的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为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工程提供科技支撑的“奔月”故事。“最美高校辅导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以吴孟超、汪品先、郑时龄、阮仪三、朱永灵等一批杰出的同济人为例,表达了同济人奋进不息、共同“筑梦”的报国强国情怀。

在三个篇章的讲述环节之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分别献演了《绣红旗》、同济大学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的片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及合唱《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今天的党课既是一场跨越百年的历史回望,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各位讲述人赤诚的爱国情怀以及扎根祖国大地的实干精神使我感动。作为一名同济环境人,我们要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脚踏实地,为国家生态环境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姝宇说。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宣奇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新时代的同济测绘青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将小我融入大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测绘人不怕牺牲、忠诚奉献的精神,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祖国,扎根中国大地,立志科技报国,为祖国的测绘事业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此次主题党课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承办,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协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