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乡村研习社实践团队暑期赴浙江德清调研:绘制乡村美丽新图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8  浏览:

“乡村的发展要分阶段,对于三林村而言,如今需要解决的已经不再是温饱问题,而是如何集聚人气、村民精神和理念的更新,这些仍需要一个阶段的积累。利用现有资源,将三林村打造成一个能够学习到传统农业知识和杭嘉湖平原风俗知识的实践教育旅游基地,而非单纯的休闲旅游基地,既可以充分发掘当地传统民俗价值,也能够做出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色。”这是我校乡村研习社的同学对禹越镇三林村进行深度调查后提出的建议。今年暑假,乡村研习社的20位同学对浙江德清12个典型乡村进行为期14天的“设计下乡”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乡村规划与建设的建议,并对3个村镇提出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改造设计。

一部7万余字、132页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沉甸甸地摆在眼前:报告参考当地村志,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每个村庄的自然人文资源、人口产业结构、村庄建设等内容,并根据每个村庄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发展现状提出了规划建议。

同学们在车里讨论地形图

例如莫干山仙潭村是国内高端民宿的发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村里旅游业受益颇丰。同学们提出要完善景区功能结构,重新铺设景区道路,两侧民房统一风貌,优化道路绿化和空间节点等问题,“民宿业也要从自由发展转向整体规划。”同样,针对蠡山村旅游资源丰富特征,同学们提出“蠡山村公路南边的核心区块风景宜人,建设得有板有眼,但是公路北边的区块却投入很少,在建设方面呈现出了区域性的不平衡,建议将南北两块区域整合,打造成不同特色、不同主题的旅游区块,例如公路北边区块主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公路南边区块以历史文化为主线,主要发展餐饮、民宿及文化旅游。”

针对各村竞相投入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同学们建议村庄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模式。如东衡村已有矿业、钢琴业、木皮加工、酿酒等产业,同学们提出其产业布局分散,企业多而不强,难以协同发展;建议龙胜村“利用陶瓷特色扩大村庄知名度,深入挖掘陶瓷文化。龙胜村拥有祭祀祈福的特色庙宇,建议组织规模化的庙会活动,增强村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联合村村中民居风貌、道路风貌并不统一,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整。”同时根据村中水系丰富特质,提出“可以进一步利用水文化,形成多层次的多态项目,一方面可以增加如观景平台、亲水河岸的亲水项目,另一方面也可以开发程度小于水上婚礼的活动项目,如结合水系与养殖的体验活动。”

与村民攀谈和调研

14天,3只小分队分别赶往德清县的东部、中部与西部,深入12个乡村进行专项调研:他们用脚步丈量村庄,走家串户,登门拜访当地12位村支书,了解村庄的发展历史、人口、产业等基本情况;对村里的企业家和运营公司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一方产业的情况;深入田野跟乡亲聊天,对每一个进村口、村风村貌拍照记录,细致考察当地的农田、水系、基础设施、农房院落;对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村民最迫切的需求。

与村支书座谈

“您现在从事的职业是什么?”“您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依次为?”通过发放收集360份调查问卷,调研团队发现,德清地区从事非农业生产的人数超过70%,多数农民都已不再务农。“这一比例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他们去附近的县城或者镇里上班,下班回来就把车子停在自家院子里。”2018级城乡规划硕士刘爽说。

组织村民代表进行乡村课堂学习

每天田野调查,面对面访谈,收集问卷,就连超强台风也不能阻挡同学们的工作热情。调研期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窗外暴雨倾盆,同学们干脆一起关在酒店里,三个小组分别行动,从早上8点埋头到晚上10点,整整完成了3组局部改造方案,包括舞阳街道长春村的新村委会片区设计改造,结合周边自然资源打造花海民宿、五四村改造提升方案设计,东衡村的创意产业园区整体风貌提升。

抱着乡村振兴的理想,跟随“布袋教授”杨贵庆的脚步,2017年,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成立。作为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生社团,研习社成员吸引了全校12个专业近80位同学的参与,由学校相关学科教授和博士组成专业导师团进行指导。社团先后有23支实践团队分赴浙江、福建、云南、四川等地18个县市的100余个乡村进行了田野调查,绘制一篇篇美丽新图景,为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李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