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骨质疏松与代谢性骨病研究所成立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   时间:2019-08-20  浏览:

8月16日,同济大学骨质疏松与代谢性骨病研究所在附属同济医院成立,同期举办了第二届《少见、罕见骨病与骨质疏松新进展》论坛、第十届上海康复学会《糖尿病性骨质疏松诊治进展》研讨会、第二十一届《骨质疏松与糖尿病骨代谢疾病诊治进展》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致辞并与医学院和医院的专家学者为研究所揭牌。来自国内各著名医院医学影象科主任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会议。

徐建平表示,同济大学骨质疏松及代谢性骨病研究所的成立,整合我校骨质疏松与骨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相关人员、经验与设备,将促进我校在本领域研究形成合力、多中心合作、加强临床与基础的携手,共同进步,创建国内外一流的骨质疏松与骨病的研究基地,为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奠定基础。

附属同济医院党政负责人致辞。据介绍,内分泌科是同济医院重点学科,医疗、教学、科研的各方面坚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的工作方法,一方面抓糖尿病、甲状腺、肾上腺、垂体- 性腺等常见与危重、疑难的内分泌疾病规范诊疗,另一方面主攻激素与糖、钙、磷代谢疾病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努力,在上海市同级医院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影响——即以钙、磷、骨代谢为研究重点,在全国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在医疗方面,糖尿病患者住院人次近五年稳居上海市前二名,通过综合治疗使治疗棘手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好转率大幅度提高;诊治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特别是诊治的罕见病“进行性骨化性纤维增殖不良症(FOP)的数量达到全国第一(超100例)、世界第二位。在科研方面,近5 年承担了18 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863”项目子课题),发表SCI 论文90 余篇;进行了骨、糖代谢相关基因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罕见病进行性骨化性纤维增殖不良症(FOP)的基因诊断,以及对少见病“骨纤维增殖不良症(FD)“的二代测序诊断,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教学方面,承担了本科、硕士、博士、进修生、留学生、规培生各类中、英文教学任务,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进修医生80余名;教学相长,青年医师多人次获得同济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三名青年医师入选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师培养计划,学科队伍迅速成熟壮大。

揭牌仪式结束后,内分泌学术论坛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内分泌临床及基础研究新进展主题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术报告和研讨,此论坛同时被授予I类教育学分10分。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48/70723.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