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共绘育人“同心圆”——经济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的探索实践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17  浏览:

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全国首家“智能投顾实验室”、全国首个聚焦民航领域的“算法实验室”……过去一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先后携手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创办的多个研究机构宣告成立,学院联手多方资源,为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培养新型优秀专业人才。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在号召各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以德为先”、既教书更育人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好优秀校友、企业及校内跨学院教育资源,构建起“育人共同体”,为青年学子传播大道、引领价值,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齐心协力共绘同济经管育人“同心圆”。

专业课教师挑起“思政担”

这学期伊始,一门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面向全校学生的公选课开讲,受到关注。这门课程的主要策划者和主讲人是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经管学院大名鼎鼎的石建勋教授。该课程已被列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之一,共有17讲内容,每讲2节课。


石建勋老师在大礼堂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创新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石建勋教授这样解释开课由来,“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能对青年学子形成正确的价值指引,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能力,丰富和发展他们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使同学们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继承和发扬者。”

与这门课同时入选课程思政教改试点的,还有名为《新常态下金融风险防控与法制建设》专业课程链,由经济与金融系李永等7位教师开设。“这是基于我国当前金融市场发展及监管最核心的主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现实需求,着力培养具有‘金融风险防控+法律准则意识’的专业化金融人才。”李永老师介绍说。

该课程链包括专业基础课《中级经济学》、专业必修课《金融法》以及实践课《期货与期权交易》。记者了解到,课程链将通过金融模拟交易、各种创新大赛,增强同学们防范金融风险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以“合法、合规”原则塑造金融学子的职业道德和法律素养。

像石建勋、李永这样主动挑起“思政担”,已成为经管学院专业教师们的普遍自觉追求。在专业课堂上,老师们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专业教学中,让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水乳交融,在润物细无声中将真善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粒粒种子播撒到学子心中。

百余名行业优秀校友协同育人

肖水龙,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20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涉猎金融、投资、房地产等众多业务领域。张莉,上海伊尔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在清洁领域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还有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劲松,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鲁班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起人杨宝明,致力于节水事业的济辰节水科技公司董事长张维勇……

他们拥有两个共同的身份:既是同济大学优秀校友,也是经管学院的校外导师,一个个可谓励志的典范。他们基于各自在行业内的丰富实战经验,协同学院专业教师,深度参与课程教学、沙龙、讲座等育人环节,联手开发教学案例,指导学生立足分析解决当前专业领域的实际问题,并为同学们实习实践、职业发展热情建言。

“一位位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和成才经历,是活教材,是宝贵的育人资源。”经管学院全日制MBA(工商管理硕士)、MF(金融硕士)推出了“双导师”计划,迄今已累计聘请140余名分布于银行、证劵、保险、信托等金融行业的同济优秀校友担任校外导师,协同专业教师联手育人。


MF校外导师工作坊-(香港)凤凰交易有限公司奚碧源老师和热爱交易的同学们

一大批校友导师的加盟助阵、以面向现实需求为导向的引领,育人成效渐显。得益于金融硕士项目教学案例开发的合作模式——“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学生”,即校友导师提供素材、校内导师进行写作规范指导、学生执笔撰写,在历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同济经管相继斩获一系列奖项。在校友导师指引下,一届届经管学子走向了钟爱的专业岗位。

跨学院交叉培养社会急需的金融高端人才

叶聿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即将本科毕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他也是同济大学数理金融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的首届学生,该实验区由经管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于2015年联合创办,每年招收30名学生。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大数据金融等快速发展,社会对现代金融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这一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旨在发挥两学院的专业综合优势,通过跨学科交叉培养,为社会培养、输送具有坚实数学应用基础、丰富金融实践经验和卓越经济分析决策能力的高端金融人才。”负责老师介绍说。

创新实验区采用“2+2”培养模式,即大一、大二时在数学科学学院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大三、大四时自由选择在经管学院或数学学院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同学们还可在大一时,结合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选择进入两学院相关教授的课题组,比较早地接受科研训练。

两学院优质教育汇聚,令同学们感到获益良多。身为首届班班长的叶聿桢对此有着真切感受:“这种跨学科联合培养,让我们更知道利用数学工具进行分析的背后逻辑,使得我们对数学工具的使用与分析更加深刻和广泛。”

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创新实验班同学整体表现不俗。首届班中像小叶同学这样选择继续深造的占到了总人数的近七成。

两学院还将跨学科培养阵地从本科教育延伸至研究生教育,共同推出同济大学金融硕士项目,联手培育高水平交叉人才。

作为经管学院着力推进校内优势学科深度融合、发挥专业协同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还推出了“学科融合、大道传承”名家讲堂,已邀请吴志强、常青等院士主讲,进一步助推同济经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黄艾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