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时间:2019-04-11  浏览:

41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应邀来到我校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和磁浮中心部分教师以及博士后、博士研究生近三十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张卫华表示,目前高铁发展到了一个平台期,需要从整个指标体系和技术层面考虑“下一代高铁”的战略研究,构建智能化的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系统。同时“超高速”越来越受到关注,但经济性和安全性更应该考虑。与会老师就“高温超导悬浮测试”“高温超导材料未来的工程化商业化”“高速列车的抖车现象”“列车的碰撞研究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张卫华展开热烈讨论。

晚上,作为同济大学高等讲堂第71讲,由张卫华主讲的“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发展”讲座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室举行。嘉定校区近6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前,张卫华获颁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联合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的聘书。

张卫华从国内外轨道交通的发展历史讲起。他表示,中国铁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线路规模最大、列车数量最多、运行里程最长等问题,他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为例,介绍了国产列车硬件、软件全面提升的成就。张卫华介绍了德国、日本等国家在低温超导磁悬浮等领域的发展现状。他指出,轨道交通运行速度已成为各国之间竞争评判的标准,也是挑战的根源。我国铁路发展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在于引领国道交通技术发展、支撑“一带一路”让高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实施、保证国道交通安全、支撑国家国防安全战略实施等。他讲述了日本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的发展以及美国真空管道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同时对比了国外先进技术与我国尤其是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主导的国内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发展的优劣,还对比了中国、美国、日本在高速磁悬浮交通发展方面的发展现况,提出新型轨道交通技术在货运交通方面的应用可能性。师生们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后并提出问题。张卫华指出,轨道交通是一个强交叉型学科方向,希望同济学子积极关注轨道交通发展,投身轨道交通研究。

据悉,张卫华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光华奖获得者,在我国轨道交通领域有着重大的成就,同时也在国际领域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