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18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落幕

来源: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时间:2018-11-13  浏览:

    2018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于日前圆满闭幕。本次交流周由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中德学部、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9天的时间内共举办了20余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文化沙龙、专题讲座、电影赏析、院庆活动、各地花园啤酒夜等,共吸引数千人次参与。交流周以文化、知识、美食和音乐为元素,为同济师生、校友提供了一个中德人文交流的平台,为金秋的校园再添一抹亮色。
    “中德人文交流周”提供了一个同济对德合作成果展示的平台。建校111年以来,同济大学与德国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已经发展成为对德合作的桥梁。自2014年以来,中德学部已多次被两国官方认可为中德教育合作的精品典范项目。自1998年成立以来,中德学院与德国一流大学联合办学,在电子与信息工程、经济管理、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四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此次交流周期间,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德学院第20次咨询委员会会议暨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先后举行。

    “中德人文交流周”为同济的中德学子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全球移民与地方政治:德国难民危机分析”与“政治中的民粹主义”两场专业讲座让同学们对当前德国的政治格局和德国与欧洲研究热点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电影沙龙“当代德意志民族心灵史 ——《再见,列宁!》”和《惊人的美丽、遥远与狂野》朗读讨论会带领大家通过电影和文学的赏析走近德国、理解德国。在讲座“如何让德国人学中文”上,资深汉学教授顾士渊为德国学生释疑解难,以幽默诙谐的口吻将德国人学中文时的趣事娓娓道来,德国学生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收获满满。“胡桃夹子与脸谱面具DIY”活动中,来自中德两国的小伙伴将构思精美的彩绘付于现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胡桃夹子和多姿多彩的中国脸谱在手中诞生了,东方文化邂逅西方文明的同时,同学们也收获了友谊。作为此次“中德人文交流周”的后续活动,“2018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同济大学专场音乐会与同济大学拜仁慕尼黑奖学金颁奖仪式也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圆满落幕。


    “中德人文交流周”也是同济中外师生、各届校友以及中德人文交流各界人士欢聚共享的平台。此次交流周在四平路校区与嘉定校区同时进行,以巴伐利亚特色美食和啤酒为元素,推出多场量身定制的花园啤酒夜活动,有校友专场、校友基金专场、学生专场、中德学院院庆专场、金融校友专场、科技园专场以及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场。台上的表演精彩纷呈,中德学子尽情展示各自才艺,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融;台下的旧识新交觥筹交错,在音乐与美食中,激荡出新的思想与灵感。

 

    自2015年起,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前称:德国文化体验周)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旨在搭建中德人文交流、中德各界人士欢聚共享、同济对德交流合作成果展示的平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