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绿色技术,标准先行”——绿色技术标准体系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工程与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8-11-13  浏览:

近日,由我校参与承办的绿色技术标准体系专题论坛在沪举行。本论坛是2018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系列主题之一,由主旨演讲、互动交流两部分组成,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双视角,共话绿色技术标准体系新发展。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太原市科技局以及上海高校等机构相关专家出席此次会议,为“绿色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献策建言。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光顺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我校副校长顾祥林、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麦海石(Mahesh PRADHAN)分别致辞。

顾祥林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的历程。2016年,同济大学申请了上海市科委支持的项目“绿色技术标准及评估体系研究”,率先开始了在绿色技术标准方面的学术研究。2017年、2018年持续发力,申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参与科技部改革专项,大力推进绿色技术标准体系深入研究。同济大学将继续同各兄弟院校及相关机构单位共同推进绿色标准体系研究更创新高。

干频在致辞中回顾了绿色技术银行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了绿色技术银行在国家创新体系和上海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和职责。

本论坛主旨演讲部分,以“绿色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为主题,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等中央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家从国际发展、专业评估、标准建设、绿色医院与绿色大学实践、国际合作等方向发表主题演讲,为绿色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互动交流环节,本论坛以“绿色技术标准实践应用”为主题,邀请到太原市政府、 “长三角一体化零排放高科技园区”科研团队、绿色园区建设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相关专家和上海化学工业区等四个零排放示范园区的代表,重点围绕绿色技术标准体系在“2030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长三角一体化零排放高科技园区”建设中的应用策略开展研讨,并就两类园区建设过程中所需的绿色技术体系开展了实时供需对接。

2018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于10月30日、31日在上海举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主办,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政府、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承办。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联动政产学研用,推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为主题,举行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及绿色技术标准体系、绿色金融及投资、国际技术转移合作、能源互联网等四个专题论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