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40余项目参展上海工博会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第四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我校精心选择了40余项科研成果参加展出,主要涉及电子与信息、环境工程、土木工程、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参展项目主要分布在本届工博会的五个展区,充分体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这一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和更好展示我校近年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科技成果与高新技术产品。
  由我校与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于2002年5月共同研制成功的 "四轮驱动燃料电动汽车"等项目,在本届博览会由上海市经委组团的新产品展区展出。该新产品是电动汽车的一个独特发展方向,具有稳定性好、无噪声、零排放等显著特点,并可选择不同的运行模式,经配置不同车身外形,可形成不同风格、不同用途的微型车系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由我校与上海新代车辆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研究的"燃料电池轿车多功能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燃料电池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同济桥梁科技"、"TJ-8000数字式监控系统"、"东深供水源水生物处理工程"等科技成果在本届博览会由上海市教委组团的高校展区展出。其中,由我校环境工程学院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的"东深供水源水生物处理工程"项目,该工程位于广东省深圳水库库尾,水处理规模400万M3/d,净化效果显著,有效的保障了香港和深圳的供水水质,每年可为香港地区创造约99亿港币的收入,其政治、经济和
环境效益巨大,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力同类工程的世界之最。该项目荣获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济桥梁科技"展台展示了我校近年来积极参与上海徐浦大桥、卢浦大桥、江阴长江大桥、润杨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香港青龙大桥等国内数十项重大桥梁工程的抗风、抗震、结构分析、施工控制的科学研究、设计与设计复核工作。"同济桥梁"为我国重大桥梁工程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为中国桥梁建设赢得了国际声誉。
  "燃料电池轿车用DC/DC交换器"、"燃料电池轿车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系国家863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能满足整车动力性能要求,提高能量转换效率,以保证整车的燃料经济性,尽可能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具有一定的容错功能,同时具有高压安全性、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方面的功能。"燃料电池轿车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成果,则是国家"十五"的"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题项目,本样机采用新型矢量控制技术,具有较高的动态响应,并有较完善的能量回馈功能和用户接口,能满足车辆电力驱动的要求。产业化后,可作为燃料电池轿车、纯电动轿车的电力传动部件,应用于四轮驱动燃料电池轿车上,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我校地下系提供的"同济启明星软件"成果,在本届博览会的"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展区展出,该项目成功地解决了我国软土、地下施工的技术问题与规范,应用于国内几十家设计、施工单位的工程项目,确保了工程质量,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由科投同济科技公司自主开发成功的 "虚拟水族世界游戏说明"及"嵌入式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等项目,采用计算机虚拟手段,真实地映现多采的海底世界景观,忽而变幻无穷,忽而栩栩如生,仿佛进入了一幕幕幻境,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此外,"环保型彩色膜"、"保温隔热气凝胶"等一批最新科技成果,也在本届博览会上展出亮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