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领导与辅导员代表进行调研座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27  浏览:

927日,校领导与辅导员代表调研座谈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副校长顾祥林、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与20余位辅导员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会、思考与建议。彭震伟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各基层学院的辅导员代表李疏贝、孙羽捷、方勤、孙海燕、李博、彭婧、徐楠、孙锦璇、吴松柏、许君清、刘谦、丁奇、夏青、陆可心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和感悟,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建言献策。大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辅导员在学校学生思政教育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学生在变,思政教育的环境在变,学生思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辅导员要学会准确把握当前学生的新特征,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政教育的手段方法,强化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增强协同育人能力,努力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守恩认真听取辅导员代表们的发言,对各位辅导员的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辅导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从赵朴初先生1979年为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所作的词《金缕曲·敬献人民教师》说起,指出该词作中“历尽艰难曾不悔,只是许身孺子”,歌颂的是教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人才的赤诚之心。辅导员想要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自身职责使命,也需要怀着这样一颗忠诚之心,需要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份事业来做。“燥湿寒温荣与悴,都在心头眼底”,赞颂的是老师像园丁一样悉心呵护幼苗成长,是指老师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全心付出。辅导员要真正关心关爱学生,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着眼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更加有效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研工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