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卓越科创人才·青年启迪”计划首届“启迪班”开班

来源:校团委、新闻中心等   时间:2022-09-28  浏览:

9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卓越科创人才·青年启迪”计划首届“启迪班”开班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钟志华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校科研管理部、本科生院和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12位青年科研导师、3位企业助梦导师、8位朋辈导师和首届启迪班全体成员线上线下参会。 

吴启迪表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创新强国的根本资源,要就“为什么要大力培养青年科创人才”谈形势,依据“怎么样成为一名优秀青年科创人才”谈方法。她深情勉励启迪班全体学生要打牢学习基础,培养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动手做科研,主动“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结合国际形势与我国国情,聚焦科研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钟志华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主动把“四个面向”作为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的培育方向,肩负人才培养重任,攻克科技难关,突破核心技术,勇攀科学高峰。自古英雄出少年,同济青年要永葆科学梦想和初心,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彭震伟表示,同济学子要立报国之志,激昂青春梦想,行踏实之路,永葆不畏难、往前冲的闯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仪式上,彭震伟、企业导师代表、学员代表为同济大学“卓越科创人才培养计划”揭牌。科研导师发布师生共研共创课题。校领导为启迪班科研导师、企业导师、朋辈导师颁发聘书。

学校此次全力打造“卓越科创人才”计划,分层分类开展“青年启迪计划”“青年启明计划”“青年启航计划”,旨在推动第一、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科研育人有效协同,探索科创人才培养模式。青年启迪计划主要面向本科生学术培养阶段,计划将通过“启迪班”“学术之星”等科创活动,致力于涵养科学素养,夯实理论基础,培养创新精神,营造科创氛围。其中,启迪班将分为“科学素养与科创思维”和“科研项目实践进阶”两个阶段进行分层培养,“科学素养与科创思维”培养阶段将开展科学启迪、实践参访等活动,“科研项目实践进阶”阶段将组建12支科研创新小组,在科研导师、企业导师、朋辈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科研项目实践。青年启明计划将面向研究生科研深造阶段。青年启航计划将面向师生及校友双创实践阶段。

首届启迪班共有60名学生加入,他们将在青年导师的带领下,聚焦学科交叉与前沿热点,不断探索,努力培养自身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图/周游、校团委等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