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5名个人和3个集体荣获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

来源:新闻中心、校工会、医学院、各附属医院   时间:2022-09-28  浏览: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927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同济大学5名个人和3个集体获奖。其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国强教授、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冬、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徐美东、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张哲民、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徐广辉5人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青年护理突击队、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基础教研室2个集体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李国强教授在同济大学执教35年,始终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建立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专业教育评估制度等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负责建设的两门专业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杰出研究奖”;指导的6名博士和1名硕士获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的学生在三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大奖。创建了钢结构火灾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突破了国外对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用于地震区的限制,研发了大承载消能减震钢构件系列产品,成果被用于上海世博永久场馆、北京奥运场馆、虹桥交通枢纽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李冬为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委员、医技第四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圆满完成了上海市和医院多项紧急核酸检测任务。他打造的ISO 15189国际标准化实验室成为上海市医院检验科标杆;创立了“一站式检验服务”,开设全国第一家患者体验式学堂——“同济检验开放日”活动,国内首创“预制条形码检验信息系统”等便民利民措施。他.为人师表,是同济学子“心目中好导师”,培养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荣誉。他主编国内第一部外泌体研究专著,引领外泌体标志物的临床检验应用。获得多项专利,相关成果发表于PNAS、Molecular Cancer、Oncogen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以及科技奖。

徐美东为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获评人社部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工匠。他从事消化内镜微创治疗,在国际上首创经黏膜下隧道内镜肿瘤切除术(STER)治疗黏膜下肿瘤、经内镜隧道食管憩室嵴切开术(STESD)治疗食管憩室,作为国际行业标准推广。主持课题10余项,主编专著4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及荣誉。

张哲民为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他在不同领导岗位上谋新求变,锐意进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方面,身先士卒、守土尽责,许多市级医院开创性的工作都有他的身影。2003年,负责上海SARS定点医院境外人士救治工作。2020年3月,医院承担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今年上海新一轮疫情期间,带领208人的医疗队负责新国博方舱的工作,参与方舱的建设规划,分管医疗并制定医疗制度和流程;后续又带领140名医务人员完成F1方舱工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今年8月医疗业务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担任上海市核化应急医疗救治队总指挥10余年,完成了包括第一到第四届进博会、世博会在内多项重要活动的保障工作。

徐广辉现任上海市虹口区重点扶持专科学科带头人。今年4月,作为第四人民医院第二批115人方舱医疗队的队长,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种种复杂困难条件,他不惧困难,坚决果断、靠前指挥,带领医护队员迅速投入战斗,有条不紊地推进规划场地使用、床位展开布局、清领搬运物资、制定病患收治流程、工作人员感控培训等各项工作,并于开舱次日凌晨起大规模收治新冠病人,创造了从筹建到开舱时间最短、接收病人最快、收容病人最多等多项纪录。在方舱,他积极开展救治工作,及时了解病人所需,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医者仁心。

今年以来,附属第四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奋力书写优秀的“抗疫答卷”。医院先后派出1500名医务人员组建4支医疗队及核酸采样队,其中19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的300余名中共党员成为抗疫中坚力量,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定点医院、2个方舱医院、2个临时隔离救治点以及8个社区街道核酸采样的主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口腔专科医院是防疫的重点单位,附属口腔医院于2020年初成立了一支全部由青年护士组成的突击队。自组建以来,突击队队员们发扬南丁格尔精神,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勤恳奉献,活跃在医院核酸采样、测温流调、分诊预检、诊疗配合、消毒隔离等各个重要环节,用她们原本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成为附属口腔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亮丽风景线。

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基础教研室发挥学科优势,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口腔医学基础研究团队,成为同济大学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中坚力量。同时,致力于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Nature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Redox Biology、Protein & Cel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