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6  浏览: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深刻表明了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极度关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素质是基础。近年来,同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开设了《中国道路》《人民城市导论》系列特色思政课,努力打造课程思政品牌。特别是上海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师生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两促进,其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是讲好思政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鲜活的素材。学校将积极用好这些鲜活素材,将伟大抗疫精神及时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力争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长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确立了明晰目标,也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同济大学正在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走出一条凸显中国特色、体现同济风格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校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黄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令广大师生倍感振奋。作为高校师资管理工作者,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开拓创新,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一流师资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更加坚定自觉地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校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提出的“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号召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积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当前新科技发展带给人类社会全方位挑战与机遇,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要积极回应,在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同时兼备高度社会责任感,承担起建构更为崇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使命,努力达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理想目标,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放眼世界,以勇于探索、积极求真、求善、求美之精神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前沿基础性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发时代最强音,不断为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步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智慧与力量。

校团委书记唐志宇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人在一起时总是用能讲进青年人心坎里的话语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不畏困难、奋楫争先。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兼具长远眼光与现实关切,在育人实践中用心、用力、用情,助力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培育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崔欣玉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既要学做“经师”,更要学做“人师”,不断引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激发奋斗的热情。我们既要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更要注重以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切实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真正实现育人过程的启润心智、培根铸魂。

校图书馆文榷堂主任周黎萍表示:今年是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同济人始终不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同舟共济”的辉煌篇章。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嘱托和对青年寄予的厚望,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加强对文化典籍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加强对同济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挖掘和宣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造性转化。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昂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住校辅导员身临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了解学生生活需求,保障学生安全。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志愿者敢担当、勇抗疫,同舟共济守牢校园阵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辛旭表示: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殷殷期盼,让我深受鼓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将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双碳”战略等时代命题开展新研究、取得新成绩,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鸿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作为一名将要奔赴选调生行业的青年,我们逐渐开始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做到真正下沉到基层埋头苦干,真正扎根到群众中了解现实,真正付出努力学习技能,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校“一·二九”宣讲团负责人李超表示: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这也正是同济大学“一·二九”宣讲团的成立初衷。同济有着115年与祖国同行的光荣历史,作为宣讲团的负责人,我会与同学们一起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在党领导下同济青年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激励广大同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带着崇高的信念扎根祖国大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