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10名西藏日喀则先心病患儿在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接受手术重获新生

来源: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时间:2021-10-09  浏览:

10月6日下午,次仁卓玛带着弟弟妹妹们给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上自己写的信笺,文笔稚嫩,但汉藏两种文字表达出的那种重获新生的喜悦分外感人。

这10名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车文良的陪同下于9月29日凌晨抵达上海。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徐亚伟率领医护团队为他们成功施行了微创介入手术,患儿们全部恢复良好,达到出院标准。10月7日,孩子们安然返藏,健康地回到了亲人身边。

在上海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精神指导下,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建设“西藏(西部)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的协议,采取“以院包科”形式,2017年7月至今连续派出心内科医疗骨干支援日喀则,车文良已经是接力跑的第五棒了。

今年9月初,在葛均波院士、霍勇教授牵头指导下,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团队前往日喀则市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特别是对日喀则地区67名初筛先心病患儿作了复筛。心内科副主任陈维表示:“当时大部分前来接受筛查的患儿都来自偏远区县,到市区要乘坐5到10小时汽车,山路颠簸,大多是婴幼儿,能来看病着实不易,家人都对上海医生充满了期待。我们所有参与筛查工作的医务人员只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把病看好。”

经多方迅速沟通协调,确认了第一批来沪接受爱心手术的10名患儿。徐亚伟介绍,这10名孩子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年仅3岁,均由心脏超声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其中4名患儿为房间隔缺损、6名为动脉导管未闭,这两类疾病均可通过介入治疗实现治愈。

此次公益活动患儿在沪期间的食宿及生活费用均由“关爱医患十院专项基金”提供,该基金由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深入合作共同发起,下设多个子项目。专项基金成立一年多来,得到了来自医院内外的关心与支持,至今已募集善款近90万元,有效帮助了骨科、急诊科等数十名困难患者及部分需要关爱的医护人员。得益于社会各界对附属十院在公益事业建设方面的支持与肯定,如今专项基金更是将关爱辐射到来自高原的先心患儿,未来会有更多来自日喀则的孩子能在这份关爱的阳光下重获健康和希望。

为了让来自高原的患儿及家属能更好适应上海的环境,附属十院各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通力协作,除了制订周密的医疗及护理方案,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准备了藏语翻译、陪护志愿者及合口味的饮食,心内科护士还特意学习了几首简单的藏语儿歌。按照事先制订的周密手术方案,医务人员为患儿们进行了完善的术前准备,并在此基础上顺利开展了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介入封堵治疗。得益于精心准备与全院上下的通力协作,10台手术均获成功,小朋友们术后恢复良好,后续沪藏两地医生将开展联合随访。

附属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番10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沪手术只是开始,后续医院心内科将定期赴日喀则开展筛查,安排适合的第二、三批患儿来沪接受治疗,学党史、办实事,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