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多管齐下提升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09  浏览:

9月30日,同济大学二级党组织书记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在四平路校区正式开班,来自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10月7日和8日,培训班举行了集中学习研讨。本次培训班安排了6个专题辅导报告,并围绕“如何准确划分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界限,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专任教师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成效”进行两次研讨。这是学校党委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增强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之一。

学校党委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不仅作了开班动员,还于10月7日上午作了题为《政治能力、大学精神与领导境界》的首场辅导报告。他强调,二级党组织是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保证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引导一线人员攻坚克难、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的使命责任,肩负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和团结凝聚师生的关键作用。二级党组织书记是发挥好二级党委政治功能、政治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和“关键少数”,位置重要、作用重大,必须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新要求,严格高校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积极推动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为推进学校和二级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大家必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相关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要聚焦育人和学术,涵养大学精神;要加强学习修炼,提升领导境界。

本次培训班的另外5个辅导报告也都是学校党委领导授课,分别围绕“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方法”“贯彻组工条例,增强政治功能”“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强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主题对二级党组织提出要求和指导。

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将围绕“提高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高质量开展中央巡视整改”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功能专题培训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及党员师生,集中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培训、研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本次培训班是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功能专题培训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围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干部人才工作、提高党组织政治功能等,指导帮助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本领,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能力。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些院(系)党委对哪些重大事项应由党委会前置研究把关,哪些应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认识不清”问题,学校党委加强制度建设,正在研究制定《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前置讨论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和《同济大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从制度上对二级学院的决策程序进行规范和指导,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此外,学校还起草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二级党组织加强对专任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提供指导。

学校党委对提高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高度重视,对中央巡视的反馈意见指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近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与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耳提面命,指导他们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整改,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促进学院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图/江平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