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高廷耀教授治水人生70载暨环境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10-09  浏览:

10月6日,同济大学老校长高廷耀教授治水人生70载暨环境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童小华、黄翔峰,老领导周家伦、顾国维、朱绍中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老领导及教师代表、高廷耀教授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高廷耀教授治水人生的70年,是将人生理想与国家的环保事业同频共振的70年,是将奋斗方向与同济的建设发展同行共进的70年,更是将满腔赤诚与学校人才培养同心共益的70年,彰显了老一辈同济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敢担重任的崇高精神。高廷耀教授是中国治水事业的开拓者,是推动同济拓宽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的引路人,是心系学生成长、关爱提携后学的“大先生”,为国家、行业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吉明院士表示,高廷耀教授70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我国环境质量,为我国环境事业和工程科技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波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对高廷耀教授夙兴夜寐、严谨治学,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培养年轻人的师者风范的景仰和感激之情。程鹏感谢高廷耀教授70年来一直十分关心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作,在苏州河治理、黄浦江原水处理技术研发、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设计运行等多个重点环保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决策作用。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克劳斯•托普弗(Klaus Töpfer)和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校长也发来信函和视频,回顾了双方的交流合作历程,肯定了高廷耀教授以及由他发起成立的“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基金会”为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与人才培养作出的卓越贡献,并期待和中国继续保持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努力,寻找应对全球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

黄翔峰代表学校向高廷耀教授赠送礼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向高廷耀教授赠送照片集,徐祖信院士代表学生向老师献花,表达了对高廷耀教授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感恩之情。

高廷耀教授向各位院士、领导和嘉宾一直以来对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自己70年治水人生经历,从自己青年时代求学,到毕业后留校任教,到担任同济大学校长,从教书育人、为人处事、学科发展和融入国家环保事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回忆了与恩师胡家骏先生在一起的学习时光,与李国豪老校长在一起的工作经历,指出两位先生的人格风骨和为人为学气节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他指出,对于我们国家的环保事业来说,没有最先进的技术,只有最实用的技术;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环境需求的技术应该是每个环境工作者的追求目标。最后,高廷耀教授以裘法祖先生的家训“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给学院青年老师提出了殷切期望。高廷耀教授的讲话朴实而真挚,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与对环境学科发展的希冀,令在座嘉宾为之动容,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学科发展研讨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作了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报告。各位院士与参会专家肯定了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就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和指导。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表示,作为同济教授的杰出代表,高廷耀教授在人才培育、工程科研、高校治理等重要议题中积淀出无数人生智慧和成功经验,无一不是“同济精神”生动有力的真实写照,对于同济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而言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强环境学科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是“双一流”高校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同济青年理当勇担使命,继续沿着高廷耀教授的治水之路,砥砺奋进,为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