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在同济大学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3  浏览: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回信在同济大学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情真意切,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同济大学求学期间,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向更多人讲述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面貌,为架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之桥发挥积极作用。

副校长娄永琪表示:习主席的回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留学生教育和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结,为推动世界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表示:习主席在回信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优秀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也是最能科学地在中外文化相互参照中不断汲取世界文化、实现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的先进文化力量的代表。习主席的回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留学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文化角度和文明视野出发,使留学生的中国情结更牢固、更持久,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辅导员时玥表示:习主席的回信为我们做好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进一步带领学生学习中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增强他们对中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深入了解,引导留学生感知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刚果(布)籍留学生王子表示: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中国度过了七年多时间,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感谢中国给予我们学习机会和人文关怀。我会遵照习主席的要求,在求学期间多了解中国、多学习专业知识,回国后利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为自己国家的道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促进两国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柬埔寨籍留学生陈光利表示:读了习主席的回信后,我产生了许多感悟。我非常赞同习主席所提到的“百闻不如一见”。在中国留学期间,通过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历,我深刻地认识到,当今中国14亿人的幸福是如何砥砺奋斗出来的。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正在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作为一名留学生,我将结合自己在中国的切身感受,向世界讲述好我的中国故事。

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MBBS)本科专业印度籍留学生瓦娜表示:我是2015年9月进入同济大学医学院开始英文授课(MBBS)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学习。近6年的学习时光,让我不仅在同济大学学习到了专业的知识技能,更感受到中国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和中国在对国际学生培养上体现出的温暖和关切。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目睹了中国在这次疫情中所体现出来的高效的公共卫生处理能力,让我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顺利完成学业。今后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将以能够在中国求学而自豪,不遗余力当好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委内瑞拉籍留学生黎海蓝表示:2020年是痛苦且充满奇迹的一年,深陷疫情之中的人们看到了中国强大的执行力与担当。习主席的回信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自信,让来自还在探索的发展中国家的我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在中国学习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祝福中国共产党繁荣昌盛!

中意学院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意大利籍校际交流留学生冒倜德表示:我喜欢中文,从高中开始学习中文。在上海的学习交流,让我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看到了中国对意大利的援助,感谢同济大学的老师们对我们留学生的关心,我对自己曾在中国留学感到骄傲。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到来之际,祝福她!我也即将结束在同济大学最后一学期的学习,成为一名在意大利教学的高中老师。我会继续传播中国文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学到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爱上中国。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汉语言本科专业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李音羲表示:中国用实际行动让其他国家见识到了中国的强大。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就在中国,亲身体会到了中国为控制疫情付出的努力。最近半年来,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中国发展短视频,向人们介绍了中国这些年发展的速度。评论区内,人们大为惊讶,他们印象里的中国还是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时候的中国。所以,我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更多的外国人士来中国旅游,来中国走走,看一下真实的中国!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8级汉语言本科专业土耳其籍留学生月亮表示:读了习主席的回信,感到很激动。在同济学习期间,我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经常安排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比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执政理念。在学校期间,我还担任了“熊猫叨叨”栏目的主持人,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带领着留学生们看中国、看上海。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希望我们各国友谊长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