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国精神”大讲堂第八讲“红旗渠精神及其价值启示”线上线下开讲

来源:嘉定校区党工委   时间:2021-06-23  浏览:

6月22日,同济大学“中国精神”大讲堂第八讲在嘉定校区开讲。《百家讲坛》栏目红旗渠精神宣讲人、河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红旗渠干部学院名誉副院长李蕾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价值启示》的精彩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嘉定校区党工委、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负责人及嘉定校区师生160余人聆听了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李蕾表示,红旗渠是林州人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修建出来的伟大工程,在此过程中,孕育产生的伟大红旗渠精神是从中华民族血脉中孕生,带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穿越太行山,烙印在红旗渠,并一路高歌继续行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报告中,李蕾从红旗渠的悲壮历史、红旗渠的精神、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三个方面深情讲述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并通过视频、数据、场景、照片等第一手资料,生动再现了5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座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之伟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誓将在新时代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传承与发扬红旗渠精神。

为了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广大师生尤其是师生党员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在“四史”学习教育期间,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区组织策划举办“中国精神”大讲堂,引领师生党员秉承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次讲堂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共同承办。

“中国精神”大讲堂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同济校园讲授伟大精神,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弘扬伟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截至今年5月,已邀请7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聚焦“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讲授伟大的中国精神,每讲都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中国精神”大讲堂每场报告会由嘉定校区两个基层学院党委承办,线上线下举行,通过现场录音录像制作成“中国精神”系列视频资料,并被列入校党委宣传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视频资源库建设内容。(谢春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