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2020年度)② |姜格宁团队:肺外科单孔微创术独步全球

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5  浏览:

知道我校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的姜格宁医生很忙,所以不敢给他直接打电话,万一在手术台边忙呢!夜深了,早上发的信息收到了回复:刚下手术台,不敢打扰您。时间:晚上11:03。要采访他带领的团队刚刚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事,项目名称“肺外科微创关键技术的研发、临床应用与推广”。

这种发源于欧洲的微创手术,为何在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姜格宁团队这里成了学术的“珠穆朗玛”,手术水平独步全球?

微创手术需要付出的很多

微创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是指利用腹腔镜、胸腔镜等现代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在人体内进行的手术,优点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1987年法国医生穆雷(Mouret)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微创手术,随后逐渐普及为日常手术类型。

1993年起,上海肺科团队开启了肺外科微创关键技术的探索,经过前期的积累,2005年开始了大规模发展。“我们引入胸腔镜技术,又研发多种新方法、新器械;与此同时,我们每天上午对需要进行手术的患者,坚持科室集体讨论,形成共识。”姜格宁说,伴随着长期坚持的临床科研“头脑风暴”和手术器械研发,团队的成绩渐渐声名远播,四面八方的患者纷至沓来,各种疑难杂症每天又在重塑着团队,渐渐地,肺科医院成为了全能型胸外科微创治疗和疑难复杂疾病诊疗中心,每天的手术量惊人。“像我,年过花甲,手术台边一站往往就奋战到了深夜。”

首创一系列肺部外科微创技术

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该团队成绩喜人:2012年5月首次开展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2013年完善单孔胸腔镜全术式手术,并举办国内首个单孔胸腔镜培训班。截至2020年5月,项目组完成单孔胸腔镜手术量逾4.2万例,位居世界首位,构建出规范、标准、可推广普及的“上海肺科”单孔胸腔镜手术操作体系。这些经验被写入国际胸外科权威教材《希尔兹的胸部外科》(Shields' General Thoracic Surgery),成为“单孔胸腔镜手术”专章,并获评价:“上海肺科团队大量的手术实践经验、操作技巧流程的优化、相关技术课程的推广,使单孔胸腔镜技术在过去几年间得以迅速发展。”

团队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开展剑突下单孔胸腔镜手术。自2014年起的5年间,该项目组开展该项手术总量逾3000例,居世界首位,构建出该项手术的系统化技术体系。与此相应,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胸外科顶级期刊《欧洲心胸外科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发表,占该领域发表量的70%以上,奠定了这项技术的全球引领地位。

首创同期双侧单孔胸腔镜手术,解决双侧病变治疗难题,减轻手术创伤和经济负担。目前已完成2500余例,位居世界首位,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胸外科顶级期刊《胸外科年鉴》(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欧洲心胸外科杂志》等,证实了同期双侧单孔腔镜手术的疗效及安全性。

与此同时,团队开展了多方面的临床探索:国内率先开展胸腔镜下复杂术式,国际上首次证实胸腔镜手术在支气管扩张外科治疗中安全有效,国际最大宗研究胸腔镜手术治疗肺曲菌球,首创肺部结节智能定位导航系统,实现早期肺癌精准微创切除…….

团队不断研创微创手术新方法,针对如何进行胸腔镜下肺动脉及气管的重建问题,团队发明了“Rumel双扣阻断法”及“支气管内吻合”新方法,成功解决了这一临床难题。纽约大学心胸外科主任索福里奥(Robert J Cerfolio)评价:该方法仅使用成本极低的丝线缝合线和塑料管,解决了国际性难题,简单易行,值得全世界范围推广。

“上海肺科”已成为世界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富集地

随着科研成果的日积月累,团队的创造发明成绩亮眼。双关节蛇头活检钳、双关节肺钳、胸腔镜下肺部牵引钳、胸腔镜曲路卡、胸腔镜下手术打结器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配器械……针对单孔胸腔镜手术特点,自主研发出成套单孔胸腔镜手术器械包。记者看着眼前这一排排双孔剪柄,剪头或尖屈、或作圆孔状、或为蛇头形,白皙修长是大部分器械的特征。姜格宁说,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SPH(Shanghai Pulmonary Hospital,上海肺科)”,获奖不少,国际最大手术器械品牌斯坎伦(Scanlan®)主动寻求合作以SPH命名推广,目前销量稳居全球同领域手术器械第一。不仅如此,团队还研发出包含14件器械在内的剑突下单孔胸腔镜手术器械包,为国际首创;研发出单孔微创手术配套辅助设备;主持或参与制定多部肺部外科手术规范、教材,创办英文期刊等等。据悉,项目组近年获批微创专利65项,主编专著8部及2部世界权威专著微创章节,共同制定国际共识1项,牵头制定国内共识7项,成果被8项国际指南引用。

“上海肺科”已成为世界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富集地。姜格宁介绍,目前团队所在单位是全世界单体手术量最大的胸外科中心,我们团队也是全世界手术量最大、术式最全、比例最高的单孔胸腔镜技术中心。各类单孔胸腔镜手术量均位居全球首位,应用技术成果推广至国内外300余家单位。

与大业务量、领先技术相适应,团队已举办33期“国际胸外科微创培训班”,吸引85个国家及地区781名医师(72%来自欧美发达国家)进修学习,其中包括欧美当地学会主席、科室主任、顾问医生,占总人数三分之一;31名国外高年资医师长期进修(Fellow,6个月以上,最长18个月)。“这里也是中国外科学界唯一获得多个发达国家权威学会官方推荐的微创培训基地。”姜格宁说,欧洲心胸外科学会(EACTS)历史首次设立专项基金“Francis Fontan Fund”,选派欧洲骨干医师前来接受微创技术培训;日本呼吸器外科学会(JACS)及欧洲胸外科医师协会(ESTS)也推荐该中心为首选微创研修基地(国内唯一)。为何欧美、日本的同行纷纷前来?“这里是培养胸外科医生的天堂。手术量大、病种丰富、方法齐全,创新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在这里学习收获大、成长快。”多名洋同行道出了心声。据介绍,学员们回国后,仍然与肺科团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共同磋商探讨,往来不断。

团队还成了全球肺科手术“播客”。截至目前,“上海肺科”胸外科团队受邀进行了中国胸外科首次手术全球直播,至今已累计直播28次,收看者包括美、德、日、英等14国及两次欧洲心胸外科学会(EACTS) 年会。同时,团队也开创了中国胸外科受邀至欧美国家开展手术演示的先河,前后共7次。(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