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谋划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9  浏览:

1月19日,同济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以“新形势·新任务·新突破”为主题,全面回顾同济大学“十三五”国际化办学成就,谋划部署“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构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会上,下发了《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十四五”专项规划(讨论稿)》和《同济大学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听取与会人员意见。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秘书长吕兰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发来视频致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光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和校长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在校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还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近50所合作高校、联盟伙伴、驻外使领馆和相关上级单位通过视频方式发来的祝福。

吕兰特表示,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和同济大学有着45年充满信任的合作历史,这次的新冠疫情强有力地提醒了我们,显然只有跨国界的联合科研才有机会为全球解决方案作出贡献,我们需要增加,而不是减少国际合作。方军表示,同济大学的对外开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下一步谋划实施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对学校对外交流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精神,全面学习掌握中央对教育国际合作的新要求;二要整合资源,搭建高质量合作办学平台;三要注重质量,做强来华留学;四是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五是用好“金字招牌”,发挥国际合作引领作用;六是统筹协调,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刘光勇表示,同济大学紧紧围绕国际合作全球一体化目标开展外事工作,积极扩展“一体两翼加引擎”的战略布局,全面深化中德合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交流,招才引智、科教融合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希望学校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着力吸引高峰人才,加快教育开放步伐。李永智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化工作的一些思考。他指出,教育国际化正处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时刻,面临十大危机,但也蕴含十大发展先机。

吕兰特视频致辞

方军视频致辞

刘光勇致辞

李永智致辞

陈杰在讲话中回顾了同济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阐述了学校国际化的五大特点。他表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挑战,我们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快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整合资源,将“传统实体平台”向“新型综合平台”延伸;三是要协同发力,致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的大外事工作格局。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同济大学教育开放的六大着力点:一是教师队伍国际化,构建国际人才汇聚高地;二是学生结构国际化,打造卓越人才培育基地;三是学科专业国际化,推动科研国际协同创新;四是“铁杆朋友”国际化,培育全球合作网络;五是宣传推广国际化,提升国际展示度与影响力;六是管理服务国际化,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校园。

陈杰讲话

副校长蒋昌俊就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十四五”专项规划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介绍了该专项规划的发展战略目标、主要建设与改革内容及保障措施,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同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果,阐述了同济大学国际合作的特色。

伍江主持

蒋昌俊作专题汇报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德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助力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传承对德交流传统和搭建国际平台提升全球声誉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与会人员分为4个小组,分别围绕“国际合作机制与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引智及国际科研”“国际平台建设”4个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为学校“十四五”外事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分别参与了小组讨论。各小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讨论情况。


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领导、各合作高校和联盟伙伴及社会各界对同济大学外事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同济大学在中西文化交汇中诞生,拥有“国际合作”的优秀基因,也始终传承和发扬国际合作的传统、特色与优势。这次会议既是学校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要通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绘就“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外事工作的“新蓝图”,吹响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的新号角。他代表学校谈几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教育对外开放精髓要义;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提升国际化办学内涵;三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保障力度。

方守恩总结讲话

“十三五”期间,同济大学外事工作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推进高质量国际合作,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务实合作,持续引领对德合作,强化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拓展全球合作布局,依托学校国际合作平台和专业学院,形成了有重点、有聚焦的国际合作格局,合作网络极大拓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科研合作持续深入,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国际高端智力汇聚显著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处于国内高校前列。目前,同济大学共有全球合作伙伴284个,其中战略合作伙伴37个。

面向“十四五”,同济大学将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学校国际合作特色传统和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深入服务“双一流”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紧扣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线,全面支撑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同济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提升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的层次和水平,通过“教师队伍国际化、学生结构国际化、学科专业国际化、‘铁杆朋友’国际化、宣传推广国际化、管理服务国际化”,落实以“国际办学有品质、国际平台有特色、国际师生有规模、国际科研有地位、国际组织有任职、国际会议有声音、国际期刊有文章、国际奖励有名次”为主要内涵的国际化指标,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格局。坚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两条主线,以汉语、英语、德语三种语言为抓手,积极拓展“一体两翼加引擎”四大板块的合作交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文化传承、条件支撑等五个方面深化改革,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国际化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显著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市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文/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外办、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