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高校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8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决策部署,深化上海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1月16日上午,上海高校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俊,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市教科院、智慧新工科产教联盟、59所高校、包括商飞公司在内的8家企业等共计93名相关领导和同志参加线下会议,各高校相关同志参加线上分会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主持会议。会前,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会见了虞丽娟一行。

虞丽娟指出,加快推进上海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产教融合、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提升职业教育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三是要强化产学研协同,大力提升高校创新策源和社会服务能级。

会上,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代表“教”“产”双方分别交流了上海产教融合工作进展情况。王平介绍了市教委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能级等两方面的显著进展,也提出了下一步“互融互通”的产教融合新思路。王俊介绍了上海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及具体实施举措。

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业学校等4所高校,以及智慧新工科产教融合联盟、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商飞公司和市教科院4家单位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开展产教融合的优秀经验和创新思路。

副校长雷星晖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他在题为《产教深度融合驱动多元实践教学——同济大学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的报告中,回顾了我校产教融合发展历程,介绍了构建新时代同济大学产教融合新模式的建设理念和多个特色案例,其中包括务实的校企协调机制、可靠的校企运行机构、发挥参与校企合作教师的创造力、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校企共同研究教学方法、构建校企联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并提出了对未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的思考。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启之际,本次会议是上海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与全市高校、企业紧密联动,继续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工作推进。上海将抓住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的重大机遇,深化办学体制、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紧缺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