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携手图书馆,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启动经典共读

来源:图书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30  浏览:

为迎接建党99周年,一场由思政课教师导读、学院“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领衔、学生代表畅言的“四史”特色主题党日活动6月23日在嘉定校区图书馆拉开帷幕。此次主题党日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和图书馆党委联合主办,以“新时代同路人,强交通思行济”为主题,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及师生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由共读新中国、师说新中国、同学新中国、思行新中国及“四史”经典共读揭幕仪式几部分组成。

“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共读新中国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雅茹从专业视角,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她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19年度“中国好书”《新中国70年》的精彩内容,简略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做出中国贡献”的艰苦历程和宝贵经验。

“师说新中国”由上海市“双带头人”、交通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朱兴一,同济大学“双带头人”、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惠英分别以《在实现交通强国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与时代同行,与行业同行——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交通强国”砥砺前行之路》为题发言。两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结合新中国的发展历史,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时代步伐、科教济世、疫情防控、精神传承等,分别从交通强国战略和交通学科发展史的角度阐述了历代“同路人”的砥砺前行之路,表达了交通学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心声。

“同学新中国”由交通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副书记杨帆、研究生第十二支部副书记梁甲慧发言。两位同学结合自身对交通学科的认识及参加的交通学科实践活动,阐述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脚步丈量交通强国梦的“同路人”精神。梁甲慧用一段研究生第十二支部和第十三支部录制的讲述个人与交通、交通与祖国故事的Vlog,表达了交通学院学子立志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助力祖国交通事业发展的远大理想。

在“思行新中国”环节,师生分别交流了对“四史”学习的理解以及对如何传承同济交通精神、服务国家科教事业的感悟。

吴兵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图书馆合作,用专业教师导读的形式,将四史学习结合学科发展和师生共读,开拓了师生党建的新形式,对交通强国路和交通强国梦的分享,可以更好地促进我们发挥学院与学科特色,发扬同济精神,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慎金花表示,此次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发挥交通学院学科特色,旨在丰富“四史”学习形式,探索同济学科特色的“四史”学习新模式。

活动最后,吴兵、慎金花、李雅茹等为交通学院师生“四史”学习经典共读活动揭幕。“经典共读”是图书馆为师生量身定制的在线阅读及交流互动平台,旨在通过电子图书的便捷性,丰富师生的阅读体验,通过线上阅读和线下交流活动相结合,服务师生的“四史”学习需求。

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图书馆和交通学院师生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采访,介绍了学校通过开辟专题书展、开展“四史”图书导读直播、举办线下读书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将大学学科特色和“四史”学习结合开展主题活动的创新实践与收获。(文/王琍琍、周黎萍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