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人民网】战“疫”日记·“你的鼻子像小丑”这句玩笑背后的真相让人心疼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2-18  浏览:


时间:2020年2月16日
地点:武汉市方舱医院
记录者: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查韵


夜里两点,我们下了夜班。回去洗澡、拖地后,再把换下来的衣服用消毒灵泡上,做完这套每次下班后“规定动作”,躺到床上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

今天上班前没有贴安普帖,我跟搭班的媛媛鼻子和额头都被护目镜压得剧痛,手头上的事一空下来就更觉头晕眼花。为了转移注意力,我俩搜肠刮肚的找点别的话题,互相计划着等到疫情结束了去哪里吃火锅喝奶茶。脱掉防护服的时候,媛媛说:“你的鼻子今天压得红得厉害,像个小丑鼻子。”说完她又叹了口气,自言自语地说:没事,我也一样,等会戴上眼镜遮遮丑就好了。


戴了一天护目镜,查韵的鼻子红得厉害

来到武汉之后,我们平日里的各种爱美之心,不知不觉的自行消失了。由于来得匆忙,没有时间收拾行李,我们穿的都是捐赠的羽绒服,同样的款式、同样的黄色,每个人都默契的梳着光溜溜的丸子头,下楼拿饭的时候看到电梯里都是整齐划一的小黄人,连自己都忍俊不禁。

这次的疫情,我们面对的是比以往都要特殊的任务。但我们也都是最普通的人,是子女,也是妈妈。在来的高铁上,大家聊起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我们几个护士都哭了,眼泪仿佛也是会传染的。其实我们前行,并不是每个人心里都是为了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我们前行,只是因为我们是医务人员,我们是护士,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我们目前工作的地点在方舱医院。昨天晚上的夜班,一个老爹爹因为没有牙齿,吃不了医院提供的盒饭,一时间家属也送不进来。我思来想去,只好用话筒向其他住院病人求助,看大家有没有多余的牛奶,麦片之类可以给老爹爹救急一下。让我没想到的是,还不到半分钟的时间,我们就收到了十几种各式各样的罐装奶粉、牛奶、粥和营养粉。那一刻,我们被这人与人之间无私的付出与关爱感动了,没有哪一刻如此笃信人间大爱,人间有真情。

期待吧,在不久的某一天,我们摘下了口罩,见面握手,再寒暄几句“吃了没,吃的啥?”,如此简单,如此幸福。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217/c134768-3380389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