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经管学院丁士昭教授获美国项目管理协会Linn Stuckenbruck“教育卓越奖”

表彰他在项目管理教育领域作出的卓著贡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0  浏览:

近日,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在2019年项目管理全球大会上宣布,授予我校工程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丁士昭 Linn Stuckenbruck “教育卓越奖”,以表彰他在项目管理教育领域作出的卓著贡献。

“教育卓越奖”旨在表彰在项目管理教学领域表现卓越,且致力于提高和加强项目管理高等教育课程标准的教师。该奖于2017年首次颁发,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奖励一人,丁士昭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学者。这也是丁士昭继其团队建设的《工程项目管理》MOOC课程2018年荣获第一届PMI中国“项目管理优秀教育奖”之后所获的又一重要荣誉。 

作为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学科的奠基人,过去40年来,丁士昭带领团队奋力开拓工程管理这片处女地,推动工程管理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养出了一大批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人才,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上世纪80年代,丁士昭被公派到联邦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进修、做科研,他接触到了国际先进的工程管理模式,特别是其中的核心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所表述的“三控制”目标管理,即“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

 回国后,丁士昭倡导开设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身先士卒承担起全部讲课任务,推动项目管理“三控制”开始在中国落地。他与德国专家英格·维英克曼合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学引论》,成为我国第一本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教材。

1988年,中国开始探索建立工程建设监理制度,建设部委托丁士昭举办监理工程师培训班。他担任主讲并组织编写相关培训教材。

1990年,他带领研究生,为上海地铁一号线自主成功研发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这也是我国首套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

1991年4月,丁士昭领衔,在同济大学成立了中国第一所专门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和建设监理研究的机构——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工程管理和建设监理的研究工作,并积极参与多个重大项目的咨询服务实践。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与工程管理研究所同步发展,研究所丰富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融入到工程管理专业的课堂教学之中。

丁士昭还协助建设部建立了建造师执业资格认证和考试制度,主持编写建造师培训教材,协助中国投资协会建立了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水平认证和考试制度。

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学科建设是龙头。在丁士昭的带领下,工程管理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建设经济、法规与项目管理”学科、“城市发展和管理”学科群的建设,成为这两个学科建设的核心力量。

经过多年持续有力的建设,同济工程管理学科的建设成果引人瞩目。1999年,同济大学成为第一批通过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的高校之一。如今,同济工程管理专业已获多个国际专业机构的评估认可。

丁士昭还一直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团队用心打造了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3项上海市级精品课程,3本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部级规划教材,还将优质的精品课程在网上面向全社会开放。脱胎于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同济大学《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在2014年开启了它的MOOC征程,目前已成功开展5期,并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累计吸引17余万人在线学习,受到热烈追捧。

丁士昭迄今已培养指导30名博士和90名硕士,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院士,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10多位教授等一批专业骨干。他们在各项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渐渐崭露头角,挑起了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大梁。

正是因为培养出了一大批工程管理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丁士昭团队承担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项目管理重任,其中包括国内10多个大型机场的工程管理工作。“同济大学团队之所以能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与运营筹备进行科学有效的进度管控,得益于丁士昭教授领衔的工程管理研究所在工程管理学科方面深厚的积淀和众多成功的工程管理咨询服务实践。”有业内专家这样表示。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项目管理发展二十年成果发布暨高峰论坛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获“中国项目管理发展二十年(1999-2019)杰出教育贡献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