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获国际国家信托组织“遗产保护卓越奖”

来源: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   时间:2019-04-26  浏览:

近日,由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共同发起组织的“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活动荣获国际国家信托组织(INTO)颁发的首届遗产保护卓越奖。国际国家信托组织是由英国最大的具有百年历史的遗产保护组织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于2001年发起成立的国际性遗产保护组织,目前已有来自32个国家的76个成员组织。该奖项的设立是为了表彰全球为遗产保护作出杰出贡献的民间组织,此次共授予了5个不同国家的组织。

阮仪三教授和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一直以来就对散落在乡村的文化遗产十分关注,坚持了多年的暑假历史建筑调研,挖掘、抢救了许多有价值的传统村落,并做了相当一部分村落的保护规划。近年来,阮仪三教授和基金会一直在探索如何用一些创新的方法介入乡村的遗产保护,并通过本地文化遗产与城市的互动,助力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自2017年7月开始,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开展保护工作,我校一批教师和学生参与其间。九龙村中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历史建筑与完整的传统村落景观。通过和村民与当地政府的交流,并考虑到绝大多数村民已搬迁至城市和老年人留村的现象,基金会谋求一种唤醒当地村民自发保护、发展乡村的意识,同时吸引城市居民下乡相结合的方法,最终选择用“艺术季”的形式来达成这一目标,并说服九龙村和政府共同参与项目计划并投入各自资源。

九龙村土厝群

在艺术季筹备过程中,基金会邀请了近30位热衷于探索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和未来发展议题的艺术家进行驻村艺术创作。乡村精英们自行组织协助艺术季的举办,100位当地村民志愿者组织参与了艺术的前期筹备和开幕,当地工匠受邀与艺术家一起完成艺术作品。有10余户人家从城市返乡,用自家房屋开设起民宿和餐馆。随着活动的进行,村民开始理解了他们传统土木结构房子的价值,对他们自己的村庄产生了自豪感,并开始保护自己的乡村遗产。

1952年建造的村礼堂,在被遗弃近20年后,被重新用作公共活动的场地

乡村的开放吸引了许多人和组织的到来,包括志愿者、自然学校以及商业投资。九龙村曾经沉寂数年,没有孩子的欢笑,没有希望,而现在乡村已经被艺术家、艺术季和从村外来的种种人群所唤醒。在艺术季开幕当天,有近5000人来到九龙村。开幕后的周末,也有越来越多的参观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和乡村精英现在开始讨论与思考之前曾被抛弃和遗忘的乡村的未来。

老屋再生——九龙村的第一家民宿

该项目成功地使当地社区参与了过去一年的艺术季的规划、组织和实施过程。 在艺术季项目中,当地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受基金会邀请的艺术家是项目中最为生动的部分,他们的激情和努力的工作真实地触动了当地村民,让他们开始思考传统村庄的价值和他们的生活。艺术季让乡村对外开放,吸引了法国、荷兰、英国、美国等国外人士,以及上海、福州、厦门等国内城市的人们。因为艺术与遗产,所有村民开始相互讨论他们的将来。

阮仪三教授表示,艺术季唤醒了乡村,该遗产保护项目成功推动了当地村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良好地协调政府、艺术家、乡村社区、专家、乡村精英等各方参与者。如果艺术季和相关工作不曾发生,那么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的消失也会成为必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