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网络成瘾不容忽视 大学生通宵上网引发悲剧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也许,网络曾经是西南某大学三年级学生严宏(化名)的天堂,9月8日,他真的去了天堂———告别人世时,才21岁。

在他的病历上,记载着“重症胰腺炎、暴发性菌痢、血糖增高、急性肺水肿、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病症。医生认为是劳累过度导致了他的死亡。

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严宏“劳累过度”呢?记者从该学生所在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那里了解到,当时,刚开学不久,9月6日晚上,他曾通宵上网,第二天中午回到宿舍,第三天,突发疾病,医院全力抢救,仍未能挽救他。

记者获悉,这名学生体质不好、性格内向,死亡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9月6日通宵上网则是他死亡的诱因之一。

严宏的父母都是50多岁的下岗工人,独子的离去带给他们的伤痛是可想而知的。严宏的姨母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提及这件事,依然悲痛不已。悲剧过去3个月了,但这条生命的消逝引起的思考并未因为时间的推移失却它的价值,如何有节制地上网,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重庆市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中心副主任、重庆师范学院学生身心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刘东刚副教授指出,网络是柄双刃剑,在现实生活中,其负面影响必须重视。9月29日,他们成立了“青少年网络成瘾症预防与矫治中心”,刚两个多月,他们就接待了20多个网络成瘾者,年纪最大的23岁,最小的8岁,其中也有大学生。

“网络成瘾的学生将网络这个虚拟世界用作应对各种生活矛盾的主要方式,这体现了个体在应对挫折和防御方式上的不成熟。事实上,越是依赖于幻想,就越是难以获得现实的成功体验。”

他介绍说,网络成瘾者的防治有三种治疗措施:一是自我防治,限制上网时间,多与外界接触,充实生活内容,转移注意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二是家长和教师要进行心理疏导,创造条件,多开展积极健康的活动,制止学生上网过频、时间过长或接触不健康内容,而对上网寻求健康有益的信息应予以指导和支持。三是采用现代心理咨询和治疗手段矫治网络成瘾症。

记者沿着严宏生前所在大学校门前的街道边走边数,结果大吃一惊:500米左右的路段里,有28家网吧。(田文生)

《中国青年报》 (2002年12月13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