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终身教育 受益终生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教育界一位权威人士直言:终身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不断培养人才,优化人才,助长人才,转变理念,更新知识,免于人才知识老化、退化,使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需求,改变国民的基本生存方式。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得优化决策,优化人才培养。目前人才培养目标结构急需化旧为新,化劣为优,化短为长,化弊为利,化“废”为宝,创新终身教育为:开放式学校、社会化学校、个性发展选择的学校、各类资源共享的学校、适用灵活富有弹性化的学校。全面培养受教育者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健康向上的个性,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极强的实践能力。

现代教育揭示了一条真理:教育不断,终身受益。终身教育不仅涵盖了家庭、社会、学校、单位及其组织教育等全新内容,还确立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等终身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教育的基本职能。我们应建立起各级各类的各学科、各专业、各职业、各层次教育为内容的终身教育的新机制。一是要有创建终身教育的新机构,从上到下增设宏观调控的终身教育管理机构,明确职责,授予职权,规划教育,探索调研;实行人员、职责、经费、奖罚“四到位”,形成催化终身教育的助长器;二是要有创新终身教育的功能。有关专家介绍说,就是普教、高教、职教、成教,要具有传授新知识、研发新科技、研制新产品、指导新实验、培训新人才的全新职能;三是要有创办终身教育管理的新方式,就是各级政府对教育管理方式由直接管理向监控方向转变,即由行政控制型转向规划服务型管理方式,形成催化人才快速健康成长的净化器;四是要有拓展终身教育经费的新渠道,发挥国内、国外融资集资办学的积极性,加大终身教育的投入,打造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办学的格局。

现代发展史告诉我们:驱动经济快车,靠的就是全体国民的精良素质,靠的就是高素质的人才。然而,国民素质的精良,高素质人才的涌现,依赖于高素质的终身教育。因此,优先发展人的素质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动力。要适应与时俱进的时代需求,就要创新终身教育方法。学为己任,终身做人,终身在学,以新促学,以职求学,增智为学,也就是为了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学,孜孜不倦地终身学,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实现从以发展客体为中心向以发展主体为中心、从以开发自然资源为主体向以开发人的资源为主体的两个转变。

《市场报》 (2002年12月12日第八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