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吴於人:我想把自己的好奇心传染给别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9-22  浏览:

想起自己从小到大,爱观察、爱思考、爱科学,似乎毫不费力,只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现在回想都是父亲带给我最好的“礼物”,这份充沛的爱与快乐让我受益匪浅。

从学校到家庭,“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探索欲”,让这一颗颗好奇的种子能够百花齐放,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教育生态。

播种好奇心

我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平常工作既神秘又繁忙,出差是家常便饭,常常一礼拜,只有礼拜天的几个钟头,回到家同我们姐弟在一起。但就是那短暂几个钟头的时光,父亲会带我们一起体验生活点滴,观察、思考一些日常的小问题。

煮饺子时,为什么饺子会浮起来?

湿手绢贴在玻璃上,为什么不会掉下来,掀下来的时候,就像熨烫过一般?

洗袜子的时候,是一股脑地放在肥皂水里洗,还是一只只地抹肥皂洗,哪样洗得更干净呢?

……

没有铺天盖地的“刷题”,有的只是寓教于乐的点滴日常。

这些无形之中的思维启发,就是取之不尽的矿藏,好奇心的种子一旦播下,就可能在心中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培育科学魂

我最喜欢的是物理课。恢复高考时,考上大学学物理,毕业后继续从事物理教学工作,从同济大学物理系退休后,我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物理科普。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做短视频我也在不断地学习,学习怎么把知识点更好地融入到生活、怎么更好地讲解清楚……

好奇心在我看来就像驱动力一样,可以使自然科学的学习少一些被动,多一些体验感。不刷题并不代表完全不做题、不学习,而是反对机械地、条件反射地做题。我是提倡把题目当做一个小课题,动脑筋把它吃透,做题少而精,举一反三。将好奇心作为学习和实验的出发点,勤动脑、多动手,用生动的实践代替功利的答题,享受科学思维的快乐,这样的“不刷题理念”能让人终身受益。

纵观科学史,不少有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在小时候便萌生对科学的热情,而引导他们去接触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终以释放无限潜能。

促进教育生态百花齐放

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全民素质的提高,而这需要更多深入的学习和有益的科普。好奇心驱动下的科普,让科学技能、科学素养与科学思维深入人心,让人们将科学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任何高精尖技术都是由最基础的科普知识构成,是综合各种科学知识的结果,是多种基础知识的综合体。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从来都不是“一花独放”,让这一颗颗好奇的种子能够百花齐放,才是最好的教育生态。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只有打造“让好奇的种子百花齐放”的教育生态,成长出更多的探索型人才、创新后备英才,让源源不断的人才托举起我们的百年强国梦。

(作者吴於人,系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不刷题的吴姥姥”科普视频号主理人。)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98387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